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政府召开2020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2020-01-13 来源: 上海体育

1月10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20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暨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召开2020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暨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更多图片>>>


陈群指出,2019年,全市体育战线齐心协力、奋力拼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许多新成绩。2020年,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上海体育工作的“时”与“势”,发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体育精神,全力以赴推动上海体育改革发展;要增加群众体育设施供给,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落实好全民健身战略;要积极筹办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建立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落实好各项筹备任务;要打好东京奥运会等大赛,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要筹办好国际足联世俱杯等重大赛事,加快重大体育设施建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体育改革,提升体育治理能力,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高质量编制体育“十四五”规划,推动全球著名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年,上海体育工作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总目标,聚焦“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创新体育发展模式,提高体育治理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民健身在巩固中有创新。超额完成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年新建改建112条市民健身步道、76个市民球场和345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溢出效应明显。信息化服务不断加强,为全市1.7万余处社区体育设施建立了信息库。首次与团市委、市妇联合作将体育技能培训配送至全市556个爱心暑托班及安心暑托班,惠及全市青少年超过6万人次。竞技体育在调整中有提升。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构建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和《冰雪运动奥全运项目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竞技体育整体发展规划,强化顶层设计。竞技体育成绩持续向好,第十四届全冬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男排获得累计联赛“十五冠”。科医教保障和运动员文化教育保障不断加强,反兴奋剂工作愈加夯实。体育产业在转型中有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增强,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快速推进,体育产业呈现快速发展良好势头。2018年上海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496.1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加值556.90亿元,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7%。体育重大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功能,浦东足球场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进入桩基施工。体育赛事在拓展中有亮点。赛事之都建设不断推进,全年共举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57项163次,其中国际赛事达42项87次。进一步提升了顶级赛事品质,创新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不断优化赛事发展环境。体育改革在探索中深化。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推动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探索场馆运营新路径,推动场馆市场化运作,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治理。此外,在依法治体和文化建设方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标准的建立强化了体育行业监管。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相关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上海体育政务微信在市网信办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决战东京奥运会、备战陕西全运会的关键之年。2020年上海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全面做好上海体育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坚持体育发展新理念,激发体育发展新活力,增加体育发展新动能,创造体育发展新业绩,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全力打好上海体育“十三五”规划收官战,高水平编制上海体育“十四五”规划,在新起点推动上海体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和卓越的全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全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积极助力健康上海建设。增加社区体育设施服务供给,积极筹办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二是落实奥运争光计划,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构建夯实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全力打好东京奥运会等大赛,推动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加强科医教和反兴奋剂工作,健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增强体育产业发展动力。落实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推进重大体育设施建设。四是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推动体育改革取得成效。推动“三大球”改革发展,深化体育场馆改革,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五是立足长远夯实基础,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编制体育“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体,加强体育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实施人才强体发展战略,扩大体育对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筹备工作有序启动。领导组织体系已经构建,竞赛活动设计已经完成,赛事推介已经开展。下阶段,组委会将加快赛事实施规则落地,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制定市民运动会开幕式方案,着力宣传预热工作等。

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主持会议,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作《关于2019年度上海体育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和《关于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筹办工作情况的报告》。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静安区体育局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市体育局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区分管领导及体育局长,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有关体育协会、职业俱乐部、体育产业企业负责人与会。

文:题萱 图:佳彬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