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原创武剧演绎战“疫”精神 市体育系统献礼建党99周年
2020-07-07 来源: 上海体育

  刀光剑影里,有感动,有不屈,有坚守,有热爱,有逆行之勇,有武者之梦……7月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上海市体育局献演原创武术舞台剧《止戈战疫》,献礼建党99周年,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提供精神助力,《止戈战疫》也是全国首个以抗疫为主题的原创武术舞台剧。

001.jpg

上海市体育局献演原创武术舞台剧《止戈战疫》,献礼建党99周年

更多图片>>>

《止戈战疫》是上海市体育系统用体育人的方式,以武术的魅力诉说抗疫斗争中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致敬抗疫逆行者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亦是体育局系统开发的一堂精品文化党课。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指出,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勇立潮头,争当中国体育发展排头兵、先行者,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而不懈奋斗;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四史”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肩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盯上海体育发展重点、难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落地建设;要践行共产党人为民宗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体育为人民,吸收群众智慧,发展体育事业,办好群众体育,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严守共产党人纪律规矩,时刻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

  开演仪式由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陆檩主持。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市级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二级巡视员王朝霞,市体育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延,中国舞蹈艺术家黄豆豆,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思南党建联席会成员代表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环境学校、浦东新区观澜小学、浦东新区第一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川沙中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五位少年,心怀梦想,习武修行,长大后走向各行各业;疫情突发,他们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止戈战疫》以抗疫中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和感人故事为核心,通过武术舞台剧的表演形式,着重运用武术独有的身体语言,以武术各路拳法、武术器械的技术动作为载体,将武术的专业技能与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深度融合。同时,融入文学、戏剧、音乐、多媒体等多种元素,生动刻画来自各行各业逆行者们的抗疫群像,重温举国抗疫的群体记忆,呈现勇者无畏的精诚行动与感人至深的奉献精神,折射出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所汇聚的磅礴伟力。

  《止戈战疫》以武汉按下暂停键为序幕,通过“时光回转·回忆童年”“病毒入侵·扩散肆虐”“抗疫集结·勇者逆行”“舍离小家·护佑大家”“社会动员·共克时艰”“白衣天使·守护生命”“众志成城·围剿病毒”“英雄凯旋·致敬党旗”八幕演出,形象生动地演绎了五位武术少年长大后以医生、军人、警察的不同身份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最终战胜疫情的感人故事。《止戈战疫》不仅演绎出了抗疫最美逆行者的爱国热情、人民情怀,同时也有血有肉地表达了逆行者的亲情、友情、爱情,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上海武术队专业运动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队、区体校青少年武术运动员、浦东新区观澜小学武术队学生、各层面武术教练员、退役武术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止戈战疫》的演职人员清一色都是武术专业人士,是一部完全由上海武术从业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舞台剧。这些演职人员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都以“初心和使命”凝聚在了《止戈战疫》的舞台上。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作为《止戈战疫》舞台剧的“主力”,承担了策划、联络、执行、演职人员等大量工作,两名党员武术教练王鹏程、裴小奇带头参加演出,老运动员刘续亮、刘金元带伤坚持排练和演出,参与演出的武术运动员庄冠松在排练期间遭遇舅舅不幸离世,但他依然坚持排练。此外,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的武术教授陆松廷担纲总导演,演职人员中还有刚退役的武术冠军、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朱宏燕,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金晓燕、上海市戒毒局青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熊绍俊、上海武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嗨武创始人郑思文,以及周赟、张志杰、贺风雷、高伟浩等基层体校武术教练……虽然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但他们都曾在上海武术队有过难忘的运动生涯,他们都拿出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排练。

  一台《止戈战疫》武术舞台剧也是上海市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凝心聚力的缩影。自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市级机关工委号召,先后组建4批140人次党员干部突击队支援防疫一线,协同崇明区、杨浦区防输入、防扩散,为当地守好平安大门。抗疫防疫期间,上海市体育系统认真落实市体育局党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勇于担当,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体育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很多党员克服家庭和个人困难,以办公室为家、以训练基地为家,冲锋在前、守岗尽责,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一股磅礴的力量。

  《止戈战疫》作为体育局系统开发的一堂精品文化党课,融思想性、体育性、历史性、文化性于一体,后续局系统将继续开发一批形式多样、具有上海体育历史文化特色的精品党课,利用共建联动,实现精品党课走出去,弘扬传承体育精神。


文:题萱 图:佳斌、润雨 编辑: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