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小囡闪耀东京奥运 姜冉馨、陈芋汐首秀摘金
2021-07-27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7月27日上午,上海运动员姜冉馨与队友庞伟搭档,夺得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本届奥运会的第七枚金牌,这也是上海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金。下午,另一位上海运动员陈芋汐搭档队友张家齐,以绝对优势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的第八枚金牌,也是上海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上海小囡闪耀东京奥运 姜冉馨、陈芋汐首秀摘金.jpg

更多图片>>>

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赛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陈群副市长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姜冉馨、陈芋汐的父母及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徐汇区副区长秦丽萍,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等分别来到姜冉馨、陈芋汐家中,向她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慰问。上海市体育局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射击队、跳水队发去了贺信。

今天上午,在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上海射击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在电视机前挥舞国旗为姜冉馨加油助威;下午,在T20大厦,陈芋汐启蒙教练及上海跳水队二、三线运动员也齐聚一堂,共同在荧幕前见证这位上海小囡圆梦奥运。

 

小姜的“粗线条”派上了用场

上午,位于奉贤区的姜冉馨家中热闹非凡,姜冉馨的父亲姜锋、母亲顾春燕,亲戚朋友齐聚一堂,共同给姜冉馨加油助威。当姜冉馨夺得金牌后,大家都忍不住站起来振臂欢呼,都为姜冉馨感到高兴。

“太激动了,打到了最后一枪才拿到这个冠军,太不容易了。她平时就有个‘大心脏’,抗压能力强,是个‘粗线条’的人,没想到这次‘粗线条’派上用场了!”姜冉馨父母激动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在射击场上拿到金牌、国家争光,我们感到非常光荣。下了赛场就一切归零,她后面的路还很长,希望她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她。”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冠军陶璐娜也在赛后给新科奥运冠军姜冉馨送来了祝福。

上海射击队手枪组组长、主教练刘珉表示:“姜冉馨给国家争得了金牌,给上海做了贡献,给自己人生也添了彩。这次夺冠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平时训练中她其实已经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是射击这个项目偶然性太大,对运动员的心理要求很高,我们也配备了心理团队,经常引导她。我们团队刚刚都落泪了,太不容易了,等她回来我要给她个拥抱!”

上海市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王莹含泪说:“看到姜冉馨拿到冠军我很激动,特别是在她首秀没能拿到金牌的情况下,她也是憋着一口气,但她在场上还是非常的淡定从容。射击玩的就是心跳,就像今天的比赛,最后两个队都拿到了赛点,这个时候其实就看最后两个人的配合和心理抗压能力,所以我感觉他们两个还是经得起这种大赛的考验,真的非常祝贺他们。”

姜冉馨的师妹张琦表示:“看到师姐夺冠我特别激动,特别骄傲。师姐21岁就站上了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除了天赋还离不开她的努力坚持,她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年轻运动员要向她学习,我们也要带着这份荣誉努力前进。”

 

只要乐乐坚持我就支持她

下午陈芋汐夺冠之时,在她的家中,父亲陈健、母亲董春华的身旁早已围满了前来祝贺的亲戚、朋友,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上海跳水队原领队史美琴,奥运“五金王”吴敏霞也向陈芋汐的父母送上了祝福,大家都在为陈芋汐取得的成绩感到欢欣鼓舞。

比赛过程中,陈芋汐的每一跳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此刻,陈芋汐父亲、徐汇区少体校体操队教练陈健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备战期间,她在训练中有些小伤病,也没给我们讲。后来,还是史教练了解到这个情况。我们很担心,幸好上海科医团队做得非常好,她很快就恢复了,我们也把心放下了。”

而陈芋汐母亲、上海体育学院体教训练学院副教授董春华,在赛后回忆起女儿的成长历程感慨道:“陈芋汐小时候起练体操、练跳水都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后面这条路越走越远,这是她自己的决定,也是教练们对她的帮助,让她走到今天这一步。只要女儿坚持,我就支持她。”

跳水女子10米跳台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项以来,中国选手就从未让这块金牌旁落。奥运冠军吴敏霞既是陈芋汐的师姐,也一直是这位小将的偶像和标杆。对于陈芋汐今天的表现,吴敏霞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史美琴对陈芋汐小时候印象深刻:“陈芋汐小的时候很灵的,脑子太好!三岁孩子在体操房里什么都敢做,喜欢翻跟头,为了让她从体操转到跳水,我们也进行了长时间的‘拉锯战’。10米跳台那么高,她一点不怕的。她喜欢创新,训练过程中一点要给她搞点‘花头’。这次在东京她还给我发消息,很简单的两句话——外婆,我准备好了,你放心好了。”

陈芋汐的跳水启蒙教练金晓峰兴奋不已,她连用两个“太”形容陈芋汐:“她今天的表现太棒了,跳得太优秀了!发挥稳定,都是最高的起评分。跳水项目的训练,运动员要克服很多困难,尤其是对于身体较弱的陈芋汐而言,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下一场比赛,希望她做好自己,享受奥运会的赛场。”

陈芋汐的体操启蒙教练刘朝辉对陈芋汐的天赋赞不绝口:“她练习体操没多久就已经展露出天赋。小时候,陈芋汐很好动,在整个体操房里到处窜,要抓她练一个基本功很难。她喜欢在每个器械上面自己翻,特别喜欢学新动作。”

 

结束首次奥运之旅,姜冉馨有收获,更有成长。赛场上,“00后”姜冉馨小小年纪却尽显大将风范;走下领奖台,祝愿这颗中国射击队冉冉升起的新星带来更多的惊喜。而奥运首秀挤压群芳的“05后”陈芋汐,之后还将出战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也期待她继续在东京赛场打响属于自己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上海运动员姜冉馨与队友庞伟在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发挥出色,摘得该项目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为中国射击队斩获第二枚金牌。我们谨代表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姜冉馨首度出征奥运会,7月25日,在个人比赛中夺得铜牌;今天,在团体比赛中与队友沉着冷静、顽强拼搏、勇夺桂冠。上海人民为她而骄傲!姜冉馨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射击队的悉心培养。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射击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7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上海运动员陈芋汐与队友张家齐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默契配合、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再夺一枚金牌。我们谨代表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陈芋汐第一次出征奥运会就站上最高领奖台,展现了我国年轻一代运动员的精湛技术和过硬心理素质,体现了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精神。陈芋汐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跳水队的悉心培养。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跳水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7日


文:题萱 图:鞠焕宗、许畅、王佳斌、张晓桐、王飞、刘志伟 编辑:唐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