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2-27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11000-2020-023   印发时间:2020-03-02 13:33:08

各区体育局、市体育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推动本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市体育局制定了《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本区、本单位青少年体育工作。

特此通知。

 

       上海市体育局

2020227

   

 

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点

 

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围绕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全力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战,围绕青少年身体素质提高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两大重点任务,推进上海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

1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项目技能培训。以双休双假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吸引更多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和周末营;继续加强与团市委、市妇联、社区体育协会等相关单位的合作,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社区体育俱乐部等配送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课程,打造家门口的体育夏令营,积极推动青少年掌握23项体育技能,切实增强体质健康。

2进一步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继续举办MAGIC 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着力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传播力、社会化、国际化的青少年自有品牌赛事。做大做强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少儿体育联赛等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加强幼儿体育和亲子运动,广泛开展亲子运动会亲子迷你马拉松等体育活动,营造家庭参与氛围。

3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继续扶持壮大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促进其发展成为承担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引导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枢纽型组织。继续扶持各类青少年体育组织,分类推进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集专业性、规范性为一体,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

4进一步壮大青少年体育指导人员队伍。鼓励支持更多市级体育项目协会创设大众教练员技术等级,开展大众教练员培训。引导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完善青少年体育指导人员准入标准,开展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员、幼儿运动指导师、青少年体育防护师培训认证,加强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专业人才培训,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体育教练员队伍,提高青少年体育指导水平。

5进一步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体育精神。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在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中,增加奥林匹克精神、体育运动项目文化等课程。结合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强化仪式教育,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精神培育和体育文化宣传。进一步净化青少年竞赛环境,树立公平参赛的规则意识。联合相关媒体,创新组织我的冠军老师优秀运动员进校园活动,打造金牌体育课电视专题节目,推广运动项目,宣传体育文化。

二、推进完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效益

1探索促进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启动实施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创建工作,开展新一轮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评审工作,启动上海市青少年智力项目精英运动员培养计划,鼓励扶持有条件的社会机构积极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科学布局,规范管理,力争将社会办训培育成为本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竞赛体制改革。修订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制度,打破参赛壁垒,切实加大青少年体育人才选拔力度。在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十项系列赛基础上,升级打造全新的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增加比赛项目,完善竞赛规则,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办赛水平,加大与教育部门相关赛事、市级锦标赛、全国U系列比赛的整合对接力度。调整完善各项目二线测试赛测试标准。研制出台第十七届市运会规程总则,引导各区运动项目合理布局。

3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科学训练体系。强化各运动项目中心教研组功能,充分发挥寒暑假及周末集训机制、业余训练督导机制作用,积极促进一二三线贯通,切实加强青少年运动员一体化培养工作。加强业余训练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提升科学训练水平。调整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材标准,加强科学选材,推动市选育才中心与青少年训练单位的有机合作和成果转化。

三、深入推进体教结合,创新青少年体育育人体系

1会同市教委加强新时期体教融合政策文件的研究。全面总结上海体教结合工作,梳理问题和不足,加强对策研究,制定十四五上海体教融合政策文件,发布《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蓝皮书》,召开全市体教结合大会。

2会同市教委全力做好中小学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建设。会同市教委对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进行科学布局,同时充分发挥体育部门专业教练员队伍、专业化训练体系、科学选育才经验等专业资源和优势,加大对学校业余训练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高学校课余训练水平。加强区和学校二线运动队建设,发挥其在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中的龙头作用。

3会同市教委构建分层分类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会同市教委全面梳理本市青少年体育赛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破壁垒,畅通分级分类有序参赛通道,推动体教两家竞赛体系协同发展。会同市教委做好全国学生运动会备战参赛和上海市学生运动会组织工作。

4会同市教委共同推进校园联盟建设。积极支持足球、篮球、排球和田径校园运动联盟建设,鼓励各联盟在课程建设、竞赛组织、科研培训、文化营造,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高项目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