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杨浦]2020上海青少年摔跤柔道锦标赛落幕, 揭秘杨浦健儿屡创佳绩的秘诀
2020-09-22 来源: 上海体育

9月18日至20日,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摔跤锦标赛在杨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的543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摔跤柔道协会、杨浦区体育局、上海普之健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协办。作为本市新冠疫情后举办的首场青少年摔跤比赛,赛事组委会严格按照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办赛要求,通过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每一位参赛选手和教练员都必须事先申报参赛承诺,确保14日无离沪且身体健康。所有人员进入赛场都必须出示健康码绿码、测温正常,并持有参赛证件方可入内。

虽是疫情后的首场比赛,但各参赛队伍依然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参赛水平。尤其是杨浦区运动员在多个组别比赛中都取得了佳绩。这背后是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摔跤高级教练赵斌,和他的爱人柔道教练朱爱芳的辛勤付出。自学校5月18日恢复训练以来,赵斌、朱爱芳带领教研组抓住了暑假训练的黄金期,每天坚持5小时训练,将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快速恢复。今年暑假,赵斌和朱爱芳夫妻几乎是在体校度过的,他们一周上满13堂课,周末两天都要进行为期半天的训练。他们的这种“以体校为家”的精神,得到了运动员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目前,杨浦区少体校有注册摔跤、柔道运动员160余名,为全市各区之最。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输送方面,杨浦少体校的摔跤、柔道项目不仅培养输送了柔道世界冠军姚玉婷、多名全国冠军和一大批专业运动员,还向拳击、散打、攀岩、赛艇等一线专业队“跨项输送”了多名运动员。其中,柔道运动员苗婕退役后,还成为了UFC综合格斗的签约职业运动员。

成功的背后来源于赵斌“开门选材”的创新理念

刚开始当教练时,我就根据身材来选择运动员,后来发现这条路越走越窄,是条弯路。后来我打开了门路,不过早搞专项化,凡喜欢这个项目的孩子都可以来参与,反而把这个项目的市场打开了。

赵斌和朱爱芳夫妻通过吸引青少年参与柔道运动,并通过专项输送、跨项输送和高校体育单招,让每一名弟子都有好的归宿,他们成为家长口口相传的著名教练。在他们的坚持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慕名而来,也让赵斌选拔到了许多适合跨项输送的好苗子。比如目前正在国家赛艇集训队集训的女运动员周旋,就是赵斌当初不拘一格选来的。

虽然当时周旋的身材和身高都并不是很适合练摔跤和柔道,但是她通过摔跤柔道训练,在反应、力量、速度、灵敏、耐力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最终成为专业赛艇运动员,并进入了国家集训队,目前她正在积极选拔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值得欣喜的是,年过半百的赵斌、朱爱芳这对杨浦摔跤柔道“夫妻档”也有了传人。为进一步发挥重竞技项目在后备人才培养上优势,杨浦少体校外聘了散打、攀岩、拳击、摔跤、柔道5个项目的5名专业教练员,其中就有赵斌、朱爱芳的弟子。目前,赵斌负责招生、联系学校、统抓各项目训练,朱爱芳负责具体执行训练,统筹5名教练员带训。从夫妻二人带训到如今形成重竞技项目系列团队,54岁的赵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位劳动模范说:“竞技体育是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事业,希望杨浦能够始终保持摔柔项目的优势,为上海乃至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