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浦东]还记得小时候风靡的“丢飞盘”吗?这项运动正构建都市休闲健身新场景
2020-12-04 来源: 上海体育

 飞盘狗、高尔夫飞盘、团队飞盘……形式多样,简单易上手,还记得小时候常和家人一起玩的“丢飞盘”游戏吗,现在这项游戏演变为了更加成熟的体育运动,同时为都市的居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健身的新场景。11月22日,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2020上海市团队飞盘公开赛在浦东琦逸足球公园激情开赛。


不同于印象里的抛接飞盘,团队飞盘项目有着更加成熟的规则和竞赛体系。“你可以理解为橄榄球的飞盘版,大家通过传接飞盘让飞盘到达达阵区域完成得分。”赛事主办方、上海海上漫行体育服务中心何海颜介绍,由于兼顾竞技性和趣味性,飞盘运动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这次来参赛的选手不少就是来自于沪上的高校。


除了竞技性较浓的团队飞盘外,飞盘运动还有着更多丰富的玩法,例如普通的抛接、适合多人一起娱乐的高尔夫飞盘,还有与宠物互动的飞盘狗等项目。何海颜认为,飞盘运动的基因本身就特别适合上海这样的国际化都市,装备简单、同时对场地的要求也不苛刻。“对市民来说,玩飞盘也提供了他们一种全新的休闲健身场景,我们在周末去郊野公园露营,在草坪上玩玩飞盘,吃吃烧烤。”上海目前已经建设了不少配套的郊野公园,但对不少市民来说,外出游玩时可供选择的休闲内容并不多,飞盘运动这种休闲运动则能很好地填补这方面的场景,为市民提供一个“轻运动”的休闲场景。


作为一项户外运动,如果你以为飞盘运动的运动量不大,锻炼效果不好,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虽然入门、上手容易,学习门槛也不高,但要真正玩起来,飞盘运动兼顾跑、跳、投等多方面的全身运动,对于青少年和成年人的身体锻炼都有很好的效果。在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主任孔庆涛看来,飞盘运动也非常适合在校园中开展,一方面其趣味性能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并获得良好的参与体验,另一方面全方面的锻炼效果能很好地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目前我们打算开始尝试在校园中推广飞盘运动,未来有可能将飞盘作为我们学校必修课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