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杨浦]厉害了!杨浦这支队伍出征国赛斩获佳绩
2021-01-13 来源: 上海体育

在延吉新村街道,有这样一支“明星”团队,他们不仅参与过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还是唯一一支连续三年代表上海参加国家级比赛的团队,他们就是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气功队。

在日前落幕的2020年全国健身气功网络视频系列大赛之站点联赛总决赛上,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气功队斩获佳绩,获得了团体赛五禽戏一等奖、马王堆导引术二等奖,个人赛3个第一、1个第二,团队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头尽量转到90度,目视前方,手臂打圆、放松……”

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了这支载誉归来的团队。64岁的队长杨子凤正带着骨干队员们练习。

早在2006年,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气功队成立之初,杨子凤就加入了团队。近15年的潜心学习,她从气功“零基础”的门外汉成长为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十几年来,街道十分注重扶持团队发展,不仅邀请上海体育学院的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辅导,还通过上海市公共体育服务配送系统平台,为我们联系指导老师……这些都帮助我们在同类团队中脱颖而出,多次取得了代表上海出征的资格。”

回想此前备战比赛的日子,杨子凤坦言,没有什么诀窍,就是日复一日的练习,下苦功夫。“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从早上8点练到11点,双休日我们就去黄兴公园锻炼,前几天比较冷的时候也是如此。而且我们团队人心很齐,虽然只有6名队员参加总决赛,但其他队员一直陪着他们,帮忙放音乐、拍视频,一遍遍地抠动作。”

全国总决赛是各路高手的巅峰对决,只有每个动作尽可能做到完美、统一,才能胜人一筹,因此抠动作细节成了健身气功队每天的日常。就拿团队取得全国一等奖的五禽戏项目来说,单单一个鸟式的起式就非常讲究,“要挺胸、翘臀,腿要直,手要向上延展,这样整个动作的美感就出来了……”在不断的锤炼中,队员们的专业水平显著提升,在个人健康方面也受益匪浅。正如队员周燕所说:“原来我的性子比较急,健身气功可以调心调息,现在我的心情变得更加平和,身体素质也更好了。”

如今,在延吉新村街道的精心培育下,健身气功队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了80多人,骨干队员有13人,且多人获得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在街道看来,这正是一批宝贵的培训师资。延吉社区宣传文化办主任杨奕表示,通过健身气功队这一品牌项目,街道希望能够进一步带动整个辖区的全民健身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入上海体育学院等相关资源,培育骨干队员,一方面是希望他们能在全国比赛中继续获取佳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把健身气功推广到社区,把健身气功纳入到社区学校的课程当中,请骨干队员走进各社区教学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指导。”

据悉,近年来,杨浦十分重视健身气功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场地资源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为健身气功团队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已有61个健身气功站点,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119人,已实现12个街道健身气功站点全覆盖,全区经常习练健身气功市民已达1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