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宝山]致敬!榜样的力量!宝山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手球教练吴欣荣获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2021-02-19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2019-2020年度宝山区道德模范(感动宝山人物、宝山好人)正式揭晓!宝山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手球教练吴欣荣获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请跟随宝小体一起了解一下吴指导“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个人就是一个能源,人的一生就是燃烧,就是能量的充分释放。能量应该发挥出来,燃烧愈充分愈好。”这是著名作家王蒙的《人生即燃烧》。在宝山体育系统,就有这么一位教练员,她科学求实、追求卓越,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培养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手球运动员;她用十七年如一日的付出,在宝山体育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坚守初心,“舍小家、为大家”,绽放出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她就是宝山区少体校男子手球队教练吴欣。

从上个世纪80年代,16岁的吴欣成为上海手球队专业运动员。在上海手球队韩乃国、成涛两位老教练手把手指导下,吴欣以出色的个人技术、速度和弹跳成为当时国内赛场上最优秀的边锋之一。她在手球竞技场上,挥洒汗水,为国家队、上海队立下赫赫战功,曾获得世界锦标赛第八名、亚洲锦标赛第二名、全国锦标赛冠军等一系列佳绩,1990年获得运动健将称号,1993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二等功。从上海队退役后,她成为我国首批赴日本打职业手球大联盟的著名选手。

2002年,职业生涯结束后的吴欣应邀来到宝山少体校观看训练,当她看到一群正在从事手球运动的孩子,就有一股发自内心的冲动:要把他们培养成才!于是,家住浦东的吴欣不辞辛劳,应邀成为宝山区手球运动开天辟地的第一批元老级教练员。她专挑硬骨头啃,主动要求带训当时成绩比较差的男队。

当时还没有从浦东到宝山的地铁,吴欣从家到宝山少体校上班要从浦东坐3个小时公交车,一天来回路上就要6、7个小时。在起步阶段,学校还没有室内手球训练馆,吴欣带着运动员在室外水泥地上训练,40度高温依然坚持训练,遇到下雨天她就带着运动员跑楼梯30个来回练体能。吴欣和她的队员几乎天天在训练场,不仅没有节假日,连寒暑假也不休息。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周末她都会带着队员乘地铁去当时在梅陇的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与上海手球专业队切磋比赛。正是由于这种坚持,使她带的孩子迅速成长。吴欣说:“当时我也是在韩乃国和成涛两位老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才能成才,现在我当教练也要向他们学习!”

宝山男子手球队自2002年组队以来,一开始的成绩始终在全市倒数几名。吴欣花了一年多时间就把这支队伍带成了上海市冠军。随后又用了两年时间,把这支队伍带到了全国第二名。在吴欣的第一批运动员中,赵时俊成为了上海首个从区少体校直接输送上海手球专业队的运动员。“吴指导很聪明机智,擅长发现每个队员的特点,因材施教。在比赛中,她的战术打法灵活多样、思维反应快,既是我们的教练员又是我们的‘军师’。”这是赵时俊对吴欣的评价。

在宝山带训的十七年时间里,吴欣先后向上海手球队输送了16名优秀运动员,周哲韬、董凯、高天伦、高震东、杨崟等运动员都是吴欣的弟子。吴欣也曾带领宝山手球队参加全国、上海市各类手球比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获全国U系列手球锦标赛男子U15组第一名,在2010年、2014年、2018年连续三届上海市运会手球比赛中,都为宝山夺得了金牌和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从到宝山区担任教练员开始,培养出一批批在手球和学业上双丰收,未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弟子成了吴欣惟一的追求。为了追求达到这个目标,吴欣做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定。为方便工作,她把自己的女儿从位于浦东的建平中学转校来到宝山区的同洲模范学校。在招生中看到适合练手球的好苗子,吴欣为了招到这名学生给家长打几十个电话,上门找家长谈心,甚至带家长到宝山少体校看训练环境、教学楼和饮食保障,还给家长举成功的例子,最终成功说服家长把孩子送来训练。招到生源后,她把这些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曾连续7年每周义务接送离校远的队员上下学。她还为每一名队员的未来发展考虑,积极与上海电力学院、同济大学两所具有手球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保持联系,为运动员未来谋出路。

从指导第一批学生练习手球开始,吴欣就从未忽视督促他们的学业。用吴欣的话说,“我的队员都是这样的‘三高人材’———高文化成绩、高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她的队员们在学习中也屡创佳绩——至今保持在85%左右的升学率让宝山手球队成为上海体育的品牌。

2019年下半年,吴欣感到身体不适,体重也开始急剧下降。但她带训的初中男队即将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手球比赛。这是孩子们绝对不能错过的比赛,而孩子们不能没有教练员!强大的责任心让吴欣选择隐忍病情、坚守岗位。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突然间那么瘦了,她总是笑眯眯说:自己正在减肥呢。参加二青会的队伍以初二学生为班底,伴有几名初三的主力队员,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每次打完比赛后,初三队员们就要坐动车从安徽赶回上海。吴欣挑起接送孩子的重任。最终宝山男子手球队代表上海在二青会上夺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是上海青少年手球项目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取得的最好成绩。

比赛任务完成了,吴教练却病倒了。2020年年初,吴欣被确诊为肠癌,手术后一直在进行放疗和化疗。尽管如此,她依然放不下队员们,主动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术后治疗期间,她依然坚持每周自己开车到学校看一次训练。她还克服治疗后身体虚弱、乏力等症状,坚持来到今年的上海市青少年手球锦标赛现场“压阵”,给弟子们吃下“定心丸”,现场见证他们取得男子高中组冠军、季军,男子初中组亚军的佳绩。在吴欣的心中,训练工作大于天,为了帮助高三学生提升体能测试,她克服病痛,坚持作一对一训练,帮助运动员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训练成绩。在日常训练中,吴欣教练坚持以体育人,她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孩子,在训练当中育人才、育道德,提升整个项目团队的职业精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吴欣教练不仅自己做得好,还以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带动身边的同事,更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灌输,树立了崇高的品德,由她带教出来的学生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她说,自己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为了手球事业,为了宝山这群孩子们,她甘愿燃烧自己!

体育强国之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体育强国建设的塔基在基层,吴欣就是这样一位扎根基层的体育强国追梦人。连续17年如一日勤奋敬业、顽强执著,吴欣用热爱坚守在宝山少体校手球教练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孩子,用言传身教向青少年传递满满正能量。“手球对我来说是我的职业,我要干好自己喜爱的职业,每次看到自己带出的运动员成长,就是我幸福的源泉!”


供稿:宝山区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