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杨浦]绝杀夺冠!交大附中男篮,是怎样炼成的?
2021-07-30 来源: 上海体育

日前,上海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暨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篮球比赛落下帷幕。对于杨浦A队(交大附中)的篮球队员和教练来说,这无疑是一场难忘的比赛。

在男子A组决赛中,杨浦A队(交大附中)迎战蝉联上海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冠军二十余年的徐汇A队(南模中学),并在最终时刻读秒绝杀,以“79比76”的比分,首度捧起该项赛事的冠军奖杯。

充分准备,顽强对战老对手

备赛期间,交大附中男篮每周确保18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并完善了训练计划。赛前,球队根据不同对手的风格特点,进行针对性的部署。每一场比赛后,教练和队员们都会观看比赛视频,对队员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决赛与老对手南模中学狭路相逢,交大附中男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整场追分,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加时。随后两队拼至力竭,却迟迟未能打破平局。直至最后1.9秒,交大附中6号队员沈文钧以一记神仙三分打板中的,完成绝杀。交大附中篮球队主教练杨广说:“比赛前,我给队员们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是要有韧性,第二是要有气势。决赛前期大家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但凭着这股子韧性和气势,最终赢下了比赛。”

“面对强队,大家都很想赢。最后几秒,我接球后三分线外直接出手,开始感觉这一球可能会弹出来,没想到竟然进了!”沈文钧说,能赢下这场比赛是努力加上了些许运气,未来大家还要通过训练、强强对抗,来进一步提升实力。

多年积淀,发展校园篮球文化

虽说比赛过程中有幸运加持,但交大附中男篮的夺冠绝非“偶然”。作为上海四大名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篮球运动有着深厚的底蕴。作为杨浦区篮球传统校,它也致力于将篮球运动普及于学生,落实于教学。

交大附中篮球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成绩优异,目前还与上海交通大学保持着紧密的梯队建设关系,成为交大篮球队的主要输送学校,并始终处于上海市中学篮球引领地位。2003年始,交大附中将篮球运动作为学校未来整体发展规划的内容之一,希望以篮球运动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倡导终身体育理念。同年,学校招聘上海体育学院院队主力后卫杨广为学校体育教师和篮球队教练,并制定了交大附中的篮球特长生招生方案。

多年来,交大附中形成了篮球社团、篮球选修课、篮球运动队的多级课程体系。2017年,交大附中作为上海市第三批试点学校,全面贯彻、实施篮球专项化教学,进一步夯实学校篮球文化的积淀。在此基础上,交大附中坚持开展校内外篮球联赛活动和趣味篮球运动,逐渐使篮球成为学生喜爱的运动。

体教融合,提升运动专业性

2019年,体教融合的政策为交大附中篮球项目带来了新的改变。交大附中获批成为二线运动队,不断完善硬件设施设备,加强与上海市篮球青年队的交流,并多次赴东方绿洲学习、合练,还借力上海交通大学的优势资源,积极促进大学与附中的一体化操作模式,邀请教练团队来校指导训练。同时,学校也加强与上海体院篮球学院和篮球教研室的交流,让专业团队促进校园篮球运动的整体发展。

据悉,交大附中与杨浦区教育局和体育局共同合作,初步确定了区内篮球运动梯队建设的单位。交大附中还在工作中与各教练提出了小学重选材、初中重基础、高中重能力的工作目标,期待形成区内篮球运动一条龙优势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顾岗表示:“球队这两年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教练、队员都付出了很多,家长也全力支持,校方更是尽一切努力为大家提供条件,也带领着队员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以赛代练,不断提升,在诸多市级篮球赛事中屡获佳绩。如今,篮球已经成为交大附中一张响亮的金字名片,篮球文化也深深植根于校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