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奉贤]奉贤区不断健全和完善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青少年竞技体育能力
2021-08-04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27日上午,奉贤籍运动员姜冉馨和队友庞伟强强联手,在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赛上,以16:14战胜俄罗斯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奥运会第七枚金牌。这是奉贤体育史上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上海首金,更是射击混双项目奥运首金。十三五期间,共输送运动员进国家队11人次,输送市一线42人,输送市二线142人,达一级运动员51人,达二级运动员347人。多年来奉贤区始终坚持“体教融合、多元办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的奉贤特色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二十多年来,共培养并输送出了9名世界冠军,人才培育已取得成效。

一是促进体教融合深入发展,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基础。奉贤区始终以“奥运争光”计划为指引,围绕“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指导思想,成立体教结合领导小组,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不断调整优化项目布局,夯实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基础。目前,该区体教结合学校22所,市级体育传统校9所,重点办训单位2家,其中,奉贤区体育训练中心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射击就是该单位重点办训项目。奉贤区体教结合布局项目达24个,二线办训项目4个,区级青少年运动队71支,“一镇一队”队伍5支,常年参训人数近3000人,2021年度,注册运动员达2103名。奉贤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逐步完善。

二是引导社会力量办训主动参与,开拓人才培养多元创新。奉贤区坚持“多元办训”发展的方向,逐步形成了独具奉贤特色的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机制。目前,该区拥有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家,市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1家,其中,上海市奉贤超越体育俱乐部被评为全市首个且唯一一个2019-2022年五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上海市奉贤超越体育俱乐部、上海乐派特马术俱乐部、上海春兵体育俱乐部被评为2020-2021年度“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占全市该项获奖基地数的五分之一。2017年,奉贤区紧抓项目优势,补齐短板意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8家社会力量办训单位签订了《项目布局发展协议书》,以开放场馆资源、下拨经费、进校选材等举措,建立校内、校外强势互补的办训体系,弥补布局学校因专业专职教练缺乏训练难出佳绩的困境,通过双方密切配合、共同管理,各取所需,达到双赢发展。

三是丰富青少年公益培训多样化,提升人才培养选材环境。2016年,奉贤区率先开展市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试点工作,借助区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区体育中心各场馆等社会力量,依托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平台,采用校外公益培训的方式,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排球、网球、羽毛球、跆拳道等12个项目的公益培训班,让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让体育更多地融入学校、融入社会、融入学生的课余时间。目前,区内青少年参与人次超过1万,提高了青少年体育项目的参与度,也为选拔优秀的体育苗子打好基础。此外,奉贤区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以及爱心暑托班体育课程配送工作,扩大青少年体育人口,促进青少年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今年,该区共开展7个夏令营,包括足球、网球、击剑、马术、体适能、攀岩等6个项目,同时,选派18名教练员向各街镇爱心暑托班配送跆拳道、跳绳、围棋等3个项目的体育培训课程,共配送27个办班点、54个班次,课时量达540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