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宝山]乘风破浪也能说走就走
2021-08-31 来源: 上海体育

足不出沪,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以往难以接触到的一些运动,想想就是件开心的事。以往,受条件所限,想要潜水或冲浪,只能去海边,时间和空间都受限。而现在,上海有了可以潜水的场所,也有了可以冲浪的场所。时间、地点、天气⋯⋯都不再是问题,几乎可以想来就来,哪怕下班了、放学了,临时起意想去冲个浪,也不再是什么难题。

所以,来冲浪吧。不必再等夏天到来,不必再请假花钱去远方,不必担心海里无浪⋯⋯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而越来越多小众运动的兴起和相关场馆的出现,也是在为这个宏大目标添砖加瓦。从这一点上说,未来应该有、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小众运动,在上海生根,发芽,壮大。

在上海市区内也有可以冲浪的地方?这不是痴心妄想。不用休年假,不用去海边,不用等风浪,不怕天气糟⋯⋯上海有一家浪逆风极限中心,在这里你随时可以享受室内冲浪的乐趣。

2019年10月,浪逆风极限中心在宝山新杨湾科创园成立。这家拥有上海最大逆流冲浪设备的场馆,一出现就填补了上海运动健身领域的空白。“如果要说室内冲浪,上海十年前就有了,玛雅水世界就有设备,但他们主要还是以体验和游戏为主,没有冲浪教学。”创始人范嵘说,“以往冲浪在上海乃至国内许多城市都是一个空白,我就想,这个空白为什么不去把它填补上呢?而且现在冲浪又成了奥运项目,也有一些品牌方愿意跟我们合作,一起把这个项目推广开,所以我就做了起来”。

高大帅气的范嵘是个运动达人,滑板,滑雪,冲浪,长跑⋯⋯许多项目都很擅长。2015年11月8日上海国际马拉松,奥运跨栏冠军刘翔第一次参加,范嵘就成了他的配速员,陪他完成了10公里跑。说到冲浪,范嵘是几年前在去三亚旅游时,才第一次接触,但因为有从小玩滑板的基础,他很快上手并且爱上了这个项目。

如今,浪逆风极限中心已经成为沪上不少冲浪爱好者的打卡点。今年6月,东方卫视《极限挑战》节目组也慕名而来,岳云鹏、贾乃亮等娱乐明星来录制了一期室内冲浪挑战节目,范嵘也上阵当起了教练。

对时间并不充裕的上班族或学生来说,去海里冲浪是件很奢侈的事。“我也认识一些喜欢冲浪的朋友,他们真的是就住在海边,每天有机会就会去海里冲浪。”范嵘说,“但是这种人毕竟是极少数,大多人要去冲浪的话,不但要有假期,还要看运气好不好。因为一般人不大可能放弃家庭和工作在海边泡一两个月,而且也不一定能等到合适的浪,浪大浪小都会有影响”。

有了室内冲浪馆,玩冲浪的门槛一下子降低了很多,成了一件和其他普通运动没太大区别的事——你甚至下了班之后就可以去玩,方便得就像下班后找个地方打场篮球一样。“室内冲浪,安全系数更高,即使跌倒了也不会痛,更不会有危险,顶多是被冲上平台。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玩,冬天我们场馆里会有地暖空调,水也是热的,就像在泡澡一样。”


室内冲浪除了便利,对于爱好者的身心塑造也有相当大的作用。研究资料显示:从站上冲浪板开始,为了避免摔倒,人的身体肌肉会被调动产生被动运动,从而可以锻炼大腿及核心部位的肌肉,尤其可以加强核心力量;在陆地上,人每跑一公里,每只脚大约会撞击地面几百次,踝关节、膝关节和股关节都会受到震荡,而如果是驾驶冲浪板,这种震荡几乎为陆上跑步的1/12,伤害性非常小;冲浪能使得身体脂肪分布均衡,使身体更加匀称健康。

浪逆风极限中心的成立,让许多上海市民接触到冲浪运动,并且体会到了这种运动的益处和乐趣,但范嵘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有更远大的目标。“虽然冲浪运动已经进入奥运会,但国内的冲浪运动其实还是在起步阶段,甚至国家队都是冲浪爱好者拼凑起来的一支队伍,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在浪逆风极限中心,有4名专职冲浪教练和3名助教,范嵘的想法就是从基础做起,先把冲浪基层人口做大,再慢慢培养一些冲浪人才。“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升级设备,然后开出更多的分店,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冲浪运动。”范嵘说,他还在积极推动组建上海冲浪协会,争取为冲浪运动的推广做更多事情,“其实宝山体育局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我们之前也计划做一些冲浪比赛,但因为疫情影响而延后了,未来等形势好转,这些比赛肯定是要办起来的”。

如今浪逆风极限中心的冲浪课程,几乎每天都排得满满的,有时都会排到深夜。“冲浪这种运动,属于易学难精,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好好跟教练学。”范嵘说,基本上一两节冲浪课,就可以掌握站板技巧,五到十节课就可以开始滑行,但是要再进阶的话,就需要更多训练了。“因为冲浪有很多技术动作,各个动作难度也不一样,有些比赛动作难度更大,所以必须要下很多功夫才行。”

编辑:唐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