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奉贤] 奉贤区入围!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名单公布
2024-03-13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入围创建名单,全国共有48个地级市、124个县(市、区)入围,其中奉贤区成功入围。

  近年来,在“健康中国”的指引下,奉贤区全民健身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南上海运动健康新城”的总目标,在强化“硬件”和提升“软件”等方面下功夫,积极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按照《奉贤区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不断补齐健身设施短板,优化场地空间布局,实现设施品质与管理成效同步提档升级。基于市级建设导则印发《“十四五”奉贤区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导则》,高标准谋划南上海体育中心、临港新片区体育中心和极限运动公园等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高质量推进社区体育设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市民健身步道127条、市民球场99片、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58个、市民健身房17个、市民健身驿站7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5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6个,体育场地面积约45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近4平方米(本市排名第三)。在2022年奉贤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评议中,社区体育设施建设项目满意度排名第一。

  二、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因地制宜开展市民身边的赛事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多渠道、宽领域的展示、竞技、交流平台,切实发挥赛事活动的引领、溢出和乘数效应。围绕“做大做强、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对“悦动贤城”奉贤区全民健身运动荟、“燃赛道”奉贤区体育总会体育赛事品牌SHOW等区级品牌做进一步打造升级,不断扩大区级品牌IP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奉贤市民家门口的更高水平品牌赛事平台。近年来,平均每年举办区级品牌赛事活动近50场,吸引超1万人次参与,撬动社会资本投入300万左右。积极引入国家级优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资源,2022年、2023年连续成功承办A类赛事中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鼓励开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长三角特色赛事活动,如第一届“海湾杯”长三角风筝邀请赛、第三届“奉贤杯”长三角地区业余围棋赛等;培育孵化市级品牌赛事,圆满举办2023和汇·上海摩托车越野公开赛,助力上海多元化、本土化品牌赛事体系构建。

  三、指导服务不断优化。持续夯实区级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平台,探索创新配送模式,建立更高质量的覆盖全区的“你点我送”配送机制,弘扬运动促进健康理念,宣传运动促进健康知识,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自2016年起,成功打造“益动奉贤”奉贤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并成为奉贤市民健康的超级“护卫舰”。8年来,共举办专题讲座近100场,线下受益人次突破1万。同时通过海上名医、新浪新闻、搜狐视频、百度直播等多家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全网总曝光量超500万次。2019年创新开设奉贤区全民健身项目“村居课堂”,采用“你点我送”模式,深入村居一线,提供就近就便的专业体育指导教学服务。5年来,“村居课堂”平均每年服务超百个村居,授课超千个课时,受益群众超万人次,已实现村居配送全覆盖,并成为了奉贤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延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