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殊的一次上马圆满收官 精细化管理助贾俄仁加打破国内男子组赛会纪录夺冠
2020-11-30 来源: 上海体育

11月29日7:00,2020上海马拉松鸣枪开跑。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东丽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首藤和彦,耐克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2020上海马拉松鸣枪发令。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主持起跑仪式。

首页图35353535.jpg

更多图片>>>

经过三轮发令枪,近9000名全马健儿从外滩金牛广场出发,在上海的城市道路上驰骋竞速,体验海派都市魅力,领略上海城市旖旎风光。新的终点西岸艺术中心见证了2020上马的荣耀时刻,男子选手贾俄仁加率先冲过终点,历时2小时1244秒,打破了上马全程马拉松国内男子组的赛会纪录,杨定宏、粟国雄位列二、三名;李芷萱以2小时2639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桂冠,焦安静、陈为芬分获亚军和季军。赛事进行6小时20分钟后顺利迎来“关门”时刻,经统计,本届赛事男子组完赛率达97%,女子组完赛率为96%,2020上海马拉松竞赛阶段圆满收官。

 

坚守防疫战线,全城协力构筑安全赛道

今年是上马25周年,赛事以“健行申爱,活力重燃”为主题,寓意路跑爱好者和上海市民为健康奔跑,用奔跑助燃城市活力,用脚步拥抱健康未来。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和市防疫专家的指导下,赛事组委会制定了《2020上海马拉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点对点细化到14个应用场景,在防疫和参赛上均要求做到安全第一。

比赛当日,所有参赛选手、上马裁判员、小马达(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均已在赛前7日内接受核酸检测且呈阴性,同时提交了《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全体裁判员、小马达和工作人员在比赛期间均做好了全方位的个人防护、注意手部卫生,所有人员遵守人证合一的原则,需要进行身份审核才能进入工作区域;工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尽职尽责地提醒跑者们遵守赛事各项防疫要求。

今年,比赛不接受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报名。抽签结束后,在大数据中心的协助下,组委会进行了跑者后台数据筛查,及时劝退14天内曾途经和旅居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的人员。所有上马参赛运动员在领取装备和参赛前,还需坚持每日健康自查,并在上马App打卡填报体温,并注册好上海地区的随申码,提前预约装备领取时间,并准时前往现场,赛前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赛场的起点区域严格按照赛事防疫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布置,集结区内的地面上按照安全社交距离打好点位并严格控制分区,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提前准备好了身份证件原件进行身份核验,并进行测温。从进入集结通道至起跑前,运动员们均听从现场指引,按照一人一点站位并时刻保持口罩的佩戴。比赛按照第一枪A、B区,第二枪C区,第三枪D、E区的顺序依次发枪。起跑后,顺序靠后的跑者们根据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候跑,组委会也在赛事前3公里均配备了废弃口罩回收志愿者,便于跑者丢弃口罩。

在终点区域,组委会同样加强了管理,确保运动员安全、顺利地完赛、领物和放松。本次上马起终点和赛道沿线均不设观赛席,同时也不允许现场聚集围观、赛道私补。跑者冲过终点线后,工作人员引导其尽快离开终点线区域,为身后的跑者留足冲刺的空间,完赛跑者及时使用了终点附近提供的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尽量避免与其他跑者的肢体接触,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组委会还在完赛后为每位跑者准备了口罩,跑者须在适当放松约3分钟、心率下降至正常水平后及时佩戴。

正是上马组委会赛前的事无巨细,才有了选手的安心。有选手表示,“防疫不怕唠叨。今年上马的温馨提醒做得特别细致周到,把赛前、赛中、赛后的注意事项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告诉大家,一目了然,让我们心中有底。”

 

延续品牌服务,精细化措施求满分体验

2019年,上海马拉松凭借专业的赛事组织和一流的赛事服务顺利荣获世界田联白金标认证。2020年,上马人始终贯彻白金标赛事的标准和品质,坚持将“安全至上”“跑者至上”的办赛理念融入筹备和组织工作中,从赛前的交通管制方案、赛道路段封闭,到赛事全程监控跑者状态、医疗救护时刻待命,再到赛后开辟第43公里的放松舒缓区,全市相关各委办局、组委会各部门竭尽全力,为跑者们安全完赛保驾护航。

今天的赛道上,400余名裁判在起终点和赛道沿线维持比赛秩序,3872名来自高校的志愿者在领队的带领下,分布于赛前存衣、赛道检查、起点引导、能量补给、完赛包发放、参赛包发放、起点垃圾回收等48个岗位中为跑者提供服务。赛事组委会对照白金标赛事标准,以科学的赛道站点布置和充足的物资储备为跑者补给能量。从5公里开始,每隔2.5公里就设置一处补给站,共设7处饮料站、8处饮水用水站和9处能量补给站,同时拉长了服务线,避免跑者取用补给的过程中出现聚集。今年组委会还为完赛跑者准备了丰富且贴心的完赛大礼包,上马的经典服务上马毛巾和上马拖鞋也继续保留,多种品类助跑者迅速恢复体力。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完赛视频也将在赛后3天与跑者准时相见,留下跑者们征战赛道的圆满回忆。

与此同时,赛事在起终点外滩金牛广场和西岸艺术广场都设置了医疗站,赛道中设立26个医疗救助点,共配置200余名医疗人员。沿途还有20辆救护车负责现场转运,共有近千名医护人员及急救志愿者参与保障赛事。除了覆盖赛事各个角落的医疗设施外,在终点前200米(每50米配置1名医疗志愿者)有志愿者手举健康提示告知牌,提醒运动员注意自身保护,并对每位通过运动员进行医疗观察,以便及时处理相关医疗情况;除此以外,今年骑行保障队几乎覆盖全程,为运动员们保障安全。在终点前救护车不易通行处,安排轮椅、移动担架床辅助运输工具,协助有医疗需求的运动员尽快送往终点医疗站。终点区域还部署了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特种医疗保障车辆,及时防范和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救援。

此外,赛道音乐站一直是上马跑者在赛道边最有力的激励与鼓舞,跑者行进过程中,各色音乐站点让这42.195公里毫不乏味。今年除了校乐队外,组委会结合更多本土风情与地方特色的乐队,甄选风格各异的乐队和拉拉队,结合赞助商加油站点,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让上马赛道展现更多精彩与活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采访中表示:“很高兴上马能够如期举办,如此一场全民参与的马拉松赛事,是对于广大防疫工作人员和民众一次很好的鼓舞,既是肯定我国此前抗疫工作的成果,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张文宏口中的“新起点”,指的是当下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之后,既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正常的文化体育等活动,但同时需要通过采取一定防疫措施令抗疫成果得以维护。但他再次强调:“当前仍处于输入性病例防控的关键节点,大家千万别忘记风险。防疫意识不松懈是安全办赛、参赛的前提,祝贺本届上马顺利完赛!”

创赛25年,上马从未止步,只因无数跑者的申爱到底。今天,信念、勇气与坚韧在赛道上交织,跑者们终于在42.195公里的土地上纵情燃烧、肆意绽放,将最好的自己展现在上马赛道,为自我加冕。


文:题萱  图:王佳斌 付佑天 李铭珅 编辑: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