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圆满收官
2020-12-03 来源: 上海体育

健康上海,人人来赛。12月3日下午,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颁奖典礼在东视剧场举行。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webwxgetmsgimg (1).jpg

更多图片>>>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挡不住上海市民对运动的向往和对健康的追求。全年,市民运动会7100多场赛事活动精彩纷呈,累计1093万人次参与,参加人数超上届。所有参与者共同组成了运动风景线,绘就了上海城市焕发活力的同心圆。

为了向所有关注健康热爱运动,同时引领健身风尚的人们致敬,组委会颁发相关表彰决定。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等59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浦东新区等8个行政区获“最佳赛区奖”;上海市乒乓球协会等20个办赛单位获“突出贡献奖”;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5家赞助商获“最佳合作伙伴奖”;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篮球联赛等22项赛事获“最佳赛事奖”;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等22项赛事获“最佳品牌奖”;上海市飞镖协会等10个市级体育社会团体获“最佳开拓奖”;新华通讯社上海分社等22家新闻媒体获“合作媒体奖”;施沿序等15名个人获“运动民星奖”;熊伟芳等83名个人获“先进个人奖”。

颁奖典礼上,开场表演《超萌武娃》展现出孩子们的精气神和对于体育的热爱。奥运冠军吴敏霞、王励勤、邹市明,世界冠军潘晓婷、汤露与抗疫英雄代表王兵共同带来歌曲表演《健康动起来》。《运动直播间》节目现场连线源深体育中心射箭馆、世纪公园骑行场、新世界天宇攀登、洛克篮球公园总店等运动场所,与运动爱好者们面对面交流,颁奖典礼现场零距离感受运动健身的激情。原创武剧《止戈战疫》用体育人的方式,铭记守护大众健康的英雄,表达上海体育人对安全守护者的崇高敬礼。

本届市民运动会自2020年元旦全民健身迎新活动开始,至11月29日总决赛完成,历时11个月。组委会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广大市民参与健身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赛会助力复工复产、溢出效应显著。195家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成为市民运动会合作伙伴,吸引社会办赛资金近1.5亿元,赛事活动期间未发生一例疫情事件,赛事进展平稳安全。

年初,大家宅家时期,市民运动会就开始陪在你我身边。组委会推出了一系列居家运动图文讲解和视频示范,指导市民朋友们因地制宜科学健身。精心制作“冠军Jiao你做运动”系列和“民星Jiao你做运动”系列,拍摄居家锻炼视频,全力打造“爱申活暖心春”健身指导系列和“我爱我家健康屋”动作视频,相关内容被学习强国APP、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转载播出,在人民日报、上海发布微信号上均收获点击量超过10万。

上半年,组委会统筹指导各赛事承办单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常规,办赛模式不断创新,赛事活动精彩纷呈,活力满满。一是线上办赛创意新颖。推出“全民云动”平台,启动了线上运动会,走出创新赛事模式的新路子。办赛主体可在该平台上点击运动会版块、选择项目、自主创建、发起线上赛事活动,打破传统线下比赛时间和地域限制。对于参赛者性别、职业、年龄等不作特殊要求,只要符合参赛条件者,均可在线上报名参赛;平台创建了新型线上打分系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对参赛者上传的运动视频进行打分、排名。市民通过视频上传、线上打卡、隔空对弈等多方式参与,用高科技方式助力了市民运动会发展瓶颈。二是“赛事+”模式不断出新。各办赛单位在赛事活动策划和执行上均有较大形式的创新与变革,涌现了“赛事+商圈”“赛事+文化”“线上+线下”等多元化、多样化的办赛模式。篮球联赛、跆拳道联赛、残健融合运动会、自行车嘉年华、市内健身嘉年华、旱地冰球、拔河、剑道项目系列赛等办赛单位将比赛现场放在商场楼宇,吸引人流聚集,形成了商场楼宇独特的营销氛围,拉动了市场消费,达到体育商业的结合,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射箭项目系列赛与汉服文化相结合,将“礼、乐、书、数、御、射”六艺融入其中,选手们身着汉服,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农民体育健身周针对农事活动中经常运用的活动内容和技巧进行合理挖掘,设置多项具有趣味性的赛事内容,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农事活动项目,体现“农事、农趣、农味、农乐”传承弘扬农耕文化;上海市家庭亲子运动会创新了运动概念,推出“运动魔盒”,将线上、线下活动相融合,通过定点发放“运动魔盒”固定运动道具,使亲子活动走进家庭,打造亲子运动新玩法,极大促进了亲子运动文化传播;上海智力运动会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网络对战的形式开展线上活动,扩展了棋类赛事活动的空间,进一步提升了赛事活动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此外还有与党建结合的“红色赛事”、与慈善结合的“慈善赛事”等不胜枚举,通过不断创新模式、变通途径提高了参赛人群的覆盖面。办赛模式的创新,打破了体育与其他领域的界限,进一步与相关行业相互融合,既扩大了体育的影响,又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线上赛事活动800场,参与人次643万,超过了之后的线下人数。

下半年,组委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线下赛事活动逐步有序恢复,通过拆分赛事、控制人数、削减规模、增加场次等方法,灵活改变办赛模式,保证线下赛事活动的顺利开展,据统计:线下赛事活动6300场,参与人次450万。

中央及本市主流媒体等对市民运动会相关媒体报道达3万余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现了政府主导有力、社会文明有序、市场充满活力、市民踊跃参与的全民健身格局,精彩纷呈的群众体育赛事见证了疫情期间的城市正逐步恢复活力。本届市民运动会不仅是广大市民参与健身、切磋技艺、交流文化、享受快乐的舞台,也是展示健康上海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

文:题萱 图:佳斌 编辑:冯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