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初心照亮征程·奋斗铸就辉煌” 上海体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2020-12-22 来源: 上海体育

12月21日,“初心照亮征程·奋斗铸就辉煌”上海体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佳都剧场举行。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致辞,并与团市委副书记邬斌等一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陆檩指出,体育主题宣讲活动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同时也收到了大量的需求反馈。今后每年,市体育局将以“体育宣讲换新大赛”“宣讲志愿服务考核”等形式,进一步打通体育文化宣传的渠道和途径,不断壮大队伍、提高水平,为上海体育宣讲团构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体育文化浸润人民生活注入更新的活力,为体育事业服务城市发展增添更强的动力。

1.jpg

更多图片>>>

 

讲好上海体育故事

为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传承体育文化基因,激发持续创新动力,10月,市体育局发布了“初心照亮征程·奋斗铸就辉煌”上海体育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城市·体育故事”上海体育主题征文比赛召集令,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参与。经过初赛选拔,最终有10名选手跻身当日的主题演讲决赛。

体育是运动也是文化,是参赛者们的事业或爱好,更是生活。决赛中,上海瑞慕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监王颖感慨:“体育是喜欢上海的理由”,她用亲身经历将上海的“体育细胞”聚集,展现了整座城市的“体育生态圈”。不同于横扫赛场的霸气,全国武术冠军庄冠松满怀感恩站上演讲台,将“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现学德”娓娓道来。面对网友们一句“体育老师教的”的调侃,演讲者何睿超给予了不同的解读,“礼仪、竞争与友谊、责任与担当、纪律与团队,这些也同样是体育老师或者说是体育教会我们的。”围绕“突如其来的疫情,体育人的安心担当”“疫情常态化下,探索全新模式,推动全民健身的实践和思考”等话题,选手们也充分发挥出自身实力,带来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演讲。

同时,历时一个月的“城市·体育故事”上海体育主题征文比赛也已顺利结束。本次比赛共收到121篇作品,其中关于“体育爱好者身边的体育趣事”“体育与上海共发展的历史故事”“‘新上海人’如何看待体育与城市的关系”等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作品极富感染力。最终来自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的吴宏伟荣获一等奖,他的作品《追着5号线的夜跑》记录了自己研究生毕业来沪入职5年来夜跑发生的故事与感悟,传递出“爱体育,爱生活,爱上海”的人生态度,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也筑成了上海迈向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基石。


 传承上海体育精神

演讲台上,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铿锵有力,以一种独特而生动的方式述说体育梦想、传承体育精神。走进幕后,他们不断斟酌文本、对着镜子练习、设计手势动作、甚至在PPT中使用哪张图片都要慎重考虑……对于每一位参赛者而言,这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体育人特有的韧劲,也驱使着他们讲得更好、更从容。

“非常有天赋,体育人的演讲有着特有的力量感和信念感。”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对参赛选手予以了很高的肯定。市朗诵协会副会长赵静更是向所有体育人发出了邀请和鼓励:“欢迎大家来‘抢饭碗’,这样的演讲能展现体育的魅力、城市的精彩,打动人也鼓舞人,应该多多益善。”在她看来,只有体育人讲好体育故事,才能最大程度让体育精神沁润市民生活。

 

感召上海体育青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也在决赛当日正式成立,由奥运冠军吴敏霞担任志愿大使,未来还将有更多拥有演说潜力的体育青年参与宣讲志愿活动,更有专业的师资力量培养宣讲团成员们的采、编、讲、演全方位综合能力,让他们真正学会写故事、编故事、讲故事。

伴随着奥运会、城市业余联赛等重大赛事的日益临近,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也将更为澎湃,届时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将以公益的形式进校园、进社区,形成立体而多元的体育架构,传达体育精神,在“宅文化”“佛系”盛行的青年人群中,让体育精神激发斗志,感召更多青年共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体育新篇章,让“希望、激情、拼搏、梦想”的主旋律在城市久久涌动。

文:题萱 图:刘志伟 编辑:余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