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一起上赛场,人人享健康 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会举行
2020-12-28 来源: 上海体育

12月28日下午,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会在卢湾体育馆举行。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现代五项世界冠军钱震华,上海女排前国手张磊、张轶婵共同揭晓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主题——“一起上赛场,人人享健康”。

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于1月1日正式开幕,至11月结束。在安全办赛、安全参赛的前提下,通过更丰富的赛事体系和项目设置、更广泛的覆盖人群和地域、更完善的组织保障和办赛标准,将赛事努力打造全民健身的大舞台、健康上海的活力源、社会办赛的新标杆。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总体设计既汲取了前两届的经验,又与市民运动会办赛模式相结合,既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又突出了“一起上赛场,人人享健康”的办赛理念。

疫情防控方面,2021年城市业余联赛将在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严格落实赛事安全责任,把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组委会要求,所有中标的办赛主体,都要严格落实“一赛事一方案”“一赛事一报备”的要求,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以及城市业余联赛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要求和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指南的要求,制定切合实际的赛事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赛事安全有序开展。

项目设置方面,2021年城市业余联赛在以往的联赛项目、品牌赛事活动、系列赛三大板块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上赛事和长三角赛事。其中,联赛项目包含了足球、篮球(5V5)、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轮滑、围棋、跆拳道、橄榄球10个已基本形成联赛体系的项目;市级特色赛事活动由2019年的“19+X”项增加到“26+X”项,新增了建党一百周年健身系列赛、上海社区运动会、国家体育锻练标准达标赛等,同时在区级品牌的培育上,鼓励和引导全市16个区创建自己的特色健身品牌;系列赛共设“42+X”项,选取了包括部分冰雪项目在内的重点开展、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市民喜闻乐见的项目。

此前,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为2020年体育行业及上海的城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双线(线上+线下)办赛”走出了赛事模式的新路子,线上赛事活动的参与人次超过线下。2021年城市业余联赛充分汲取成功经验,强化智慧办赛,创新开设线上赛事板块,通过线上综合运动会以及单项线上赛事,进一步扩大线上赛事项目和人群覆盖率,有力调动疫情常态化期间市民的运动积极性。

为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部署,促进长三角地区全民健身赛事联动,打造具有长三角地域特点的原创品牌赛事,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还将创办首届长三角运动节,探索相关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举办长三角健身系列赛,原则上由覆盖长三角三省一市参赛者的赛事组成,由市场办赛主体根据招投标程序和要求参与竞标,择优选取10个赛事纳入此板块。有力推进长三角全民健身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全民健身新品牌。

赛事扶持方面,市区两级体育部门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办赛单位组织能力,提高办赛质量;并根据项目类别和评估结果,扩大资金扶持面;在宣传报道上,将建立以“城市业余联赛官方网站”、“上海体育”政务微信、“上海体育发布”政务微博、“上海体育”政务抖音号为主体的宣传平台,为办赛单位宣传赛事,营造主题氛围。

办赛标准、赛事评估等方面,所有赛事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募承办单位。推介会上,赛事组委会发布《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手册》;后续还将编印《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工作指南》,从项目承办办法、资金扶持办法、宣传工作规范、信息化平台使用指南、联赛标识使用要求、联赛绩效评估、赛事活动安全等方面对办赛单位给予指导,建立更加科学的机制,让城市业余联赛更规范、更亲民。

文:题萱  编辑:余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