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0年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开班
2021-01-12 来源: 上海体育

1月11日,为期五天的2020年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在东方绿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15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全方位授课。来自全市篮球和冰球两个项目体育传统学校的近150名体育教师参加培训。

01.jpg

上海竞技体育备战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培刚讲授《新时代背景下精英教练员的职业素养提升》;市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协调小组组长、上海体育学院原院长姚颂平讲授《体教融合背景下上海中小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负责人解读深化体教融合文件精神;多名体育教学训练、篮球专项和冰球专项的名师,针对训练计划制定、青少年训练、篮球和冰球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进行授课。

02.jpg

培训内容分为基础理论和训练实践两大类:在基础理论类方面,培训帮助体育教师掌握学校体育法规政策与重点解析,体育师资职业素养及管理和国内外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探索;在训练实践类方面,培训帮助体育教师掌握国内外青少年儿童运动训练最新动态;青少年儿童运动训练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科学选材;青少年儿童专项技、战术训练理论与实践、现代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训练损伤防治;青少年儿童运动营养、疲劳康复理论与实践;国内青少年儿童运动训练经验交流与总结和高水平学校运动队团队管理。

03.jpg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采用课堂讲授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考察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具体包括:理论专题讲座、专项实践教学、观摩高水平训练、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经验交流、专家指导、论文撰写等方式。各科教学采用分科随堂考核,以优、良、合格、不合格等次评定成绩,并完成学习小结。参与过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的多数体育老师认为,这种名师小班化的教学能让体育老师在实践课上互相交流,有更多机会进行针对性练习和促进自身教学方法的更新。“培训班的课程教学与训练并重,选材、体能训练、科研方法等内容,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来说很对胃口,可以直接应用。”

    2016年,在上海体教结合“双十条”的背景下,市体育局会同市教委共同制定了《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工作方案(2016—2020年)》。明确了培训对象为全市国家级和市级开展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冰壶、冰球等8个项目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根据方案精神,计划按项目分5年完成:2016年培训田径、武术项目;2017年培训游泳、乒乓球项目;2018年培训排球、篮球项目;2019年培训田径、冰壶项目;2020年培训篮球、冰球项目。每期培训体育教师不少于120人。截至目前,通过为期5年的培训,共集中培训了近750名上海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

    在2016至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上海体育部门联合教育部门,通过加强对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投入和建设,到2020年,已基本实现市区两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000所的预期发展目标。同时,上海的体育与教育部门通过强化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过程管理和评估,已经初步实现学校以体育项目文化为引领,实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校校有比赛”的初期目标。

本次培训班由市体育局、市教委主办,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承办。

文:题萱 图:李一平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