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钟”流砥柱一骑绝尘 上海女将钟天使奥运卫冕成功
2021-08-02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上海运动员钟天使搭档队友鲍珊菊,以31秒895的成绩战胜德国组合成功卫冕。在此前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她们还以31秒804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的第28枚金牌,也是上海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的第4枚金牌。

41.jpg

更多图片>>>

 

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赛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副市长陈群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钟天使的父母及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等来到钟天使家中,向钟天使的父母及家人表示慰问。上海市体育局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自行车队发去了贺信。

今天下午的体育大厦内,当钟天使与队友默契配合一举打破世界纪录,所有在体育大厦观赛的人都欢呼雀跃,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紧张刺激的金牌赛开始后,大家都握紧自己手中的国旗,挥舞着、尖叫着。“冲线,赢了!”所有人起立为钟天使鼓掌欢呼,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是上海的“天使”,更是全国的“天使”

说起钟天使这一路走来,父亲钟秋官话语间流露着不舍:“她报喜不报忧的,受伤不和我们说的。她说出来我们要担忧的,所以她不跟我们讲的。2019年的时候她伤了4根肋骨,也不和我们说。直到她回上海疗养,我才知道这个事情。后来要世锦赛了,我一直问她什么时候比,她瞒不住了才和我们说。后来她休息了一个月康复了,回来在家里住了三天,就到北京训练去了。”

“26号晚上,钟天使和我们两个视频通话。她让我们在家里注意身体,她爸爸跟她说,你要发挥自己的水平,放平心情比赛,不要压力太大。我跟他说你要保护好自己,疫情期间你要保护好自己。”钟天使的母亲杨文娟认为她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坚持努力,“她是个内向的孩子,不是很爱交流。不过训练的时候她是很拼命的。‘拼命三郎’是后来队里给她起的,她不喜欢偷懒,自己很努力。”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说:“首先感谢队友鲍珊菊。同时,这块金牌是上海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突破。据我所知,能够在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这个项目上卫冕是十分困难的。本届奥运备战过程中,钟天使十分不容易,感谢上海的医疗团队、中自协的团队帮助她康复、克服伤病,才能有今天的成绩,而且还打破世界纪录。所以‘天使’是上海的天使,非常了不起,也是全国的‘天使’,真的了不起!”

 

科技为“天使”插上翅膀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主任许魏敏说:“钟天使的金牌是实至名归。钟天使经历了伤病、换帅,她能从低谷重新站起来站上巅峰,这离不开市体育局竞体中心、中国自行车协会形成的一个良好的保障体制,离不开我们团队高科技的技术支持。包括本次比赛服装和头盔等装备,都是特别设计制作的。头盔上的凤凰意味着‘涅盘重生’,她作为一个老将并没有因为拿过奥运金牌而放弃,心中有始终有一个必胜的信念,期待着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终于她做到了,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在漫长的五年奥运备战周期内,钟天使与队友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运用科技助力手段,实力稳中有升。科技助力、科研保障,已成为队伍训练的常态,一切用数据说话,已成为运动队科学训练的依据基础。

立项目搭平台,用科技有保障。近年来,上海也在高科技的“加持下”,不断助力竞技体育发展。2019年初,在上海市科委项目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东华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集体攻关,通过风洞实验和自行车动力学实验,对奥运选手参赛骑行服进行了面料改进建议和对骑行服减阻效果分析,也为中国队卫冕金牌提供了科技助力。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说:“钟天使特别了不起,我为她骄傲!她在有伤病的情况下开始恢复训练,而且仅仅三个月后获得奥运冠军。钟天使是我们自剑中心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许多年轻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副主任胡涛带上海自行车队至今9年,看着钟天使的一路成长,他说道:“第一棒鲍珊菊跑出了18秒247的世界第一水平,之所以她们能够在第一轮跑出了31秒804的世界纪录,是因为天使在启动的时候跟住了,跑出了她历史最好成绩13秒557的水平,所以说这块金牌真的是实至名归。两年前钟天使经历了重大的伤病,她在短时间内克服了伤病、年龄大等问题,今天她不仅拿到了这块奥运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文:题萱 图:张宏祥、王佳斌 编辑:沈嘉

 

贺  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上海运动员钟天使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与队友鲍珊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成功卫冕。我们谨代表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自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夺得中国自行车队奥运首金之后,钟天使与队友在本届奥运赛场上再度登上最高领奖台并再度刷新世界纪录,展现了顽强的作风、高超的技艺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钟天使取得的辉煌战绩,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自行车队的悉心培养。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自行车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