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花游双人摘银 黄雪辰用坚持绘就梦想最美的模样
2021-08-04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8月4日,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上海选手黄雪辰搭档孙文雁再次演绎青蛇,表演独具魅力,获得96.9000的高分。在此前的双人技术自选比赛中黄雪辰/孙文雁得到了95.5499分,最终,两人以两套节目192.4499的总分位居第二,收获一枚银牌。

 

微信图片_20210804230157.jpg

更多图片>>>

“四朝元老”征战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黄雪辰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里最小的队员,跟着姐姐们拿到了集体项目铜牌,实现了中国花游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2012年在伦敦,她拿到了双人项目铜牌,还与队友们把集体项目的铜牌升级成了银牌;2016年在里约,她与队友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收获集体项目银牌,与搭档孙文雁更是摘得双人项目银牌,为中国花游实现新突破。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31岁的黄雪辰已然是位奥运会的“四朝元老”。

 

“妈妈选手”为梦想复出

里约之后,黄雪辰选择退役结婚生子,怀孕时一度胖了30多公斤。2018年11月,出于对花游这项运动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黄雪辰选择回归心爱的泳池,成为中国花样游泳又一个“妈妈级”选手。减重的压力、伤病的考验等重重难关横在黄雪辰面前。

而当得知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黄雪辰一下有点懵,甚至萌生退意。“当时她在国家队情绪波动是比较大的,我们有时候一打电话就会聊两个多小时。”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游泳运动中心花样游泳队领队梁俊如表示是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今天,黄雪辰与孙文雁在奥运赛场上携手摘银,相信是回赠给黄雪辰这五年坚持最好的礼物。

 

花游女神勇往直前

赛后,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虹口区副区长张雷赴黄雪辰家中,代表上海市体育局、虹口区政府向黄雪辰的父母及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海花游队领队梁俊如赞叹道:“我觉得她们这次的表现堪称完美。对黄雪辰来说,我觉得是没有遗憾的,因为她已经发挥到最高水平了,对俄罗斯奥运队已经造成了威胁。其实这是我们一代代花游人努力(的结果),这不是奖牌成色能代表的,她这种精神带领我们花游项目走向更强更高,才是意义所在。”

黄雪辰的丈夫、原游泳运动员王普东对于妻子的表现十分满意,他感性地表示:“今天她的表演在我心中就是满分,只要她能站上奥运的赛场就是最好的鼓励。”

“参加这届奥运会雪辰真的太不容易了,这块银牌对于她来说是最好的奖励。”黄雪辰的母亲蔡凤英想到女儿产后复出一路来的辛苦心疼不已,“希望她尽自己的努力比好集体项目的比赛,然后平平安安回来。”

两天后,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项目开赛,黄雪辰将与队友们一同为下一个辉煌而拼搏。期待更多精彩。


文:题萱  图: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刘志伟 编辑:余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