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花游集体项目摘银 上海“妈妈”黄雪辰奥运完美谢幕
2021-08-08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8月7日,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取得97.3000的高分,加上此前技术自选的96.2310分,最终以总成绩193.5310分夺得银牌。

微信图片_20210808094739.jpg


在今晚的决赛中,中国选手上演一场穆桂英破天门阵的大戏。花游动作节奏编排错落有致,巾帼风采与儿女柔肠穿插交错成一幅画面。力与美的交融,中国花游再度征服了现场裁判与所有观众。《巾帼英雄》这一主题,也是花游姑娘们既美且飒的真实写照。

今晚这枚银牌也是上海“妈妈”选手黄雪辰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二枚奖牌。此前她与搭档孙文雁一起摘得了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的银牌。

 

重回队伍的“插班生”

里约奥运结束之后,黄雪辰光荣退役,享受温馨的家庭生活。2018年11月,退役不到两年的黄雪辰选择回归泳池,再次为国出征。黄雪辰成为队中“插班生”。除了拥有多年比赛经验外,从身体指标到体能,再到全新的套路编排和技巧,她都要从头练过。

成年女性体脂在20%-30%左右,花游运动员的要求是9%-12%。而在进产房前,黄雪辰的体重达到了96公斤,比起她当运动员时的62公斤,重了将近70斤。

面对要减去足足30公斤体重的任务,黄雪辰拼了。母亲蔡凤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天天五六个小时的大强度训练,汗淌淌滴,吃的是清汤寡水。有时候家人朋友聚餐,她就在旁边招呼大家吃,自己忍着不吃一口。”

“只要出现在人面前,我必须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回归路途荆棘遍地,黄雪辰从头开始,第四次冲进了属于她的奥运舞台。


力求完美的集体主义者

在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游泳运动中心花样游泳队领队梁俊如看来,黄雪辰的训练很讲究效率,也很较真,力求要把技术、编排做到完美,总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减体重、恢复技术动作等要求。而正是对于完美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复出后的黄雪辰在2019年世锦赛夺得四块银牌。

花样游泳作为一个需要默契配合的运动项目,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是队伍能够在赛场上取胜的重要法宝。在黄雪辰身上就能看到强烈的集体主义观念,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上海队,只要涉及到团队利益,她就一定会咬牙坚持。在国家队时,即便自己也会产生情绪波动,她还是会在每个周末,将队员们叫到自己房间聊天放松,开导大家。

今天,黄雪辰和队友们站上奥运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画面,相信这是花游姑娘们留在东京奥运最美的一幕。


你是我们的骄傲

赛后,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虹口区副区长张雷赴黄雪辰家中,代表上海市体育局、虹口区政府向黄雪辰的父母及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微信图片_202108080947392.jpg

黄雪辰的母亲蔡凤英对女儿今天的表现再次打出了满分,“中国队今天在俄罗斯奥运队后出场,顶着很大的压力,但是她们顶住了。雪辰和姑娘们的表演是完美的,《巾帼英雄》这个主题就是为八位姑娘量身定制的,姑娘们发挥得非常好!”

黄雪辰的父亲黄逸表示:“其实,在花样游泳项目上,中国队和俄罗斯的差距越来越小了。这是要靠一代一代人去努力的,再给后面的年轻人更好的机会。”


文:题萱 图:新华社记者 丁旭,刘志伟 编辑: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