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助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市体校首届足球班校友王仁华捐赠设立“华瑜奖”
2021-09-01 来源: 上海体育

9月1日上午,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华瑜奖”捐赠签约仪式在学校教学楼举行。“华瑜奖”的设立旨在支持市体校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由该校1959年创建时首届足球班校友、中国科技大学知名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王仁华和夫人夏德瑜教授,通过市体育发展基金会,向市体校定向捐赠100万元,以奖励学校运动成绩突出的教练员和运动员。

微信图片_20210902090602.jpg

更多图片>>>

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为捐赠者颁发证书,对捐赠者王仁华教授热爱体育事业、心系母校发展的爱心善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她用上海奥运冠军新学期寄语,鼓励全体学生,珍惜青春时光,弘扬正能量。最后,她用“青春韶华、拼搏超越,握瑜怀玉,爱国争光”16个字勉励市体校全体师生员工向王仁华和夏德瑜教授学习,为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明天和上海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仪式上,捐赠者王仁华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一个体育少年成长为中国科学事业尖兵的故事,表达了对母校最真诚的感恩,并祝愿母校新一代体育少年心怀梦想,勇攀高峰。

据悉,王仁华教授是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1959年建校时的首届学生,学号为001号。高中毕业后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曾是上海大学生足球队队长,在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中多次荣获冠军。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国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和主持过相关领域多项国家高科技重点研究项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令人骄傲的是,在中美角力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尖端领域,他率领的团队经历了由初始时严重落后,到漫长的执着追赶,并最终迎头赶上,书写了中国科学家牢记初心使命、勇攀科技高峰的动人篇章。

在王仁华教授创造辉煌成绩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从市体校走出来的运动员,更是把在学校足球队踢前锋的经历融入到每一段人生旅程中,不断“进球”取得胜利!他曾说:“体育给了我快乐和强健的体魄,也使我在科研教学领域更加有专注力。体育更培养了我的意志品质,使我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更有勇往直前的定力。”

市体校和市体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华瑜奖”共设运动员优秀成绩奖、教练员优秀成绩奖和青运会特别奖三个奖项。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将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凡符合评审条件的市体校在籍在训运动员和在编在岗教练员均有机会申请,申报时间一般于每年12月31日前完成,评审时间为每年寒假前。

在捐赠签约仪式之后,王仁华还将自己珍藏的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1959年001号学生证捐赠给了上海体育博物馆。


文:题萱 图:王飞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