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最好的16岁生日礼物 是冠军
2021-09-10 来源: 上海体育

9月9日晚上,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上海“05后”小将陈芋汐与北京选手张家齐再度携手,延续了东京奥运会上的良好状态,以348.9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陈芋汐也为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再夺一金。

 

398510db9c23538992f246169b74b0b.jpg

更多图片>>>

全运夺冠

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陈芋汐/张家齐发挥非常稳定,5个动作得分全部排在第一名,以353.1分的总成绩晋级今晚的决赛。不过这个成绩仅领先预赛第二名15.06分,这足以看出国内的竞争,比奥运会还要激烈!

在晚上的决赛中,陈芋汐/张家齐表现非常出色,第一轮就跳出了51.60分的高分,两人的动作一致,如同复制粘贴一样,入水的时候也上演了“水花消失术”,堪称完美。之后的比赛她们的表现稳定而出色,5个动作得分依然都排在第一,最终以348.96分的总成绩夺得金牌。

 

从14岁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

两年前的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14岁的陈芋汐就成为了世界冠军。她在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439.00的高分,超过亚军近60分。这样的无悬念式夺冠,是她实力的体现。要知道,在2019年初,陈芋汐才首次进入国家跳水队。

年纪轻,身体长得快。身高与体态的变化给了陈芋汐新的挑战。奥运延期一年举行,这一年陈芋汐身高长了10厘米。为了避免发育期带来的不利因素,陈芋汐除了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克服伤病的影响,还要控制饮食避,免营养过度引发身体长得太快,影响到训练比赛时的跳水动作完成质量。

她在国家队,是出了名的自律型选手。虽是新人,她既能吃苦,又有很高的悟性。正如她的搭档张家齐所说:“我想对我的队友、我最好的搭档陈芋汐说点心里话,你是一个特别开朗、乐观的姑娘。自己受伤了,有伤病,也是一直在坚持。在我们的双人项目上,你也牺牲了自己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在我们的动作磨合上面。我由衷地感谢你的包容,你的理解。”

努力付出终于得到收获。奥运会上,陈芋汐摘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桂冠,并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夺得银牌。陈芋汐也成为了东京奥运会上勇夺“金银”的上海囡囡。

陈芋汐此前说起全运会的目标就是和张家齐的双人10米跳台项目要全力争取金牌。9月11日是陈芋汐的生日,今天全运会夺冠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提前祝乐乐(陈芋汐的小名)“生日快乐”!接下来陈芋汐还将参加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9月12日15:30,让我们期待她继续带来精彩表现。

文:题萱 图:李铭珅 编辑:余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