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竞体中心]学习心理训练方法 提高心理健康素质——乒乓队开展第一阶段心理教育工作
2020-09-21 来源: 上海体育

“乒乓球运动表现受心理因素影响较大,关键时刻的心态波动、注意力分散,很容易使技战术水平发挥不出来,11分马上就过了”,根据乒羽运动中心领导、教练员的反馈,为响应体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运动员需求及前期科研人员心理测评结果。乒羽运动中心利用夏训契机,针对本届全运会参赛重点运动员,于7月至9月完成了第一阶段心理教育活动。

在乒羽运动中心领导牵头、教练员主导和竞体中心科教处的协助下,上海健康医学院老师、运动心理学博士纪之光,为乒乓队重点运动员进行8周心理技能基础课;竞体中心科教处心理老师为乒乓队重点后备运动员同步开展心理健康团队辅导活动。 在7月22日进行的第一堂课上,乒乓队领队童本俊做了开班动员,向运动员们强调了心理素质在乒乓球比赛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竞体中心领队心理培训时他所受的启发。

乒乓队有很多年龄较小的运动员,也正值心理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选择了团体辅导的活动形式,设置自我认识、人际沟通、情绪调节等主题,帮助运动员掌握基础心理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在每一次团体活动中都由运动员进行匿名留言,记录个人感想及活动评价,同时团辅活动前后进行的心理健康量表测试结果,也显示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有一定改善。

在后续几周学习中,运动员们认真学习、参与课堂讨论,在技能掌握测验中也有较好的表现。下阶段心理工作将结合比赛安排,以重点运动员个性化心理方案设计为主,将心理技能训练融入日常训练中,同时通过每月分享会、与思政教育工作结合等方式使运动员心理健康疏导活动常态化。




供稿: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