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竞体中心]从“心”出发,做好赛前心理准备——2020年心理教育讲座第一讲
2020-09-25 来源: 上海体育

为提高竞体中心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让他们掌握有效心理技能,根据体育局心理专班《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竞体中心科教处于9月22日邀请体育局心理专班专家组成员、上海体育学院李安民教授,为一线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开展“运动员的赛前心理准备”主题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主会场设在崇明训练基地,来自乒羽、自剑、篮球、体操、拳跆、手曲棒垒运动中心的200多名一线运动员、教练及领队到场参加,绿舟和莘庄片区的运动队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在线学习。

李教授通过多个互动小实验与大家讨论了注意力干扰、场上内外部因素的来源、比赛中焦虑、想赢怕输的情绪、临赛前的消极思维与状态焦虑等问题,用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了解了赛前紧张、失控的原因。同时,他也教授了大家如何进行目标设置、找到比赛中的技术动作完成感、控制消极思维、制定行动计划等实用方法。广大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受益匪浅,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好心理准备。

本次授课主题来源于竞体中心在运动员调研中收集的常见心理困扰,后续将以“运动员的情绪调控”、“训练比赛中的倦怠”、“出现伤病时的心理应对”等主题,在绿舟和莘庄片区开展系列心理教育讲座,敬请期待。

供稿: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