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发展服务中心]传承体育人精神 牢记初心与使命——中心召开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02 来源: 上海体育

2020年11月30日下午,上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在体育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市体育局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一平同志,以“体育人的初心与使命”为题进行了一场体育史专题讲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

中心主任闫中代表全体干部职工向本次主讲嘉宾陈一平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拥有50年工作经历、46年党龄的陈一平同志,是上海体育事业过去二十多年发展中许多重要里程碑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甚至是缔造者,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都与他密不可分。从这些体育历史大事件的视角,能够帮助我们更清晰地理解和体会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上,陈一平同志从个人近二十年的体育工作经历和体会感受出发,对全体在座的中心干部职工提出,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传递更多体育正能量。要想做好工作,必须主动做到“三个意识”,即: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注重进取的创新意识;强化担当的责任意识。

在谈到要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的时候,他先后例举了上海“东丽杯”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以及庆祝建国70周年乒乓球活动等事例,具体讲述了体育人要如何讲政治、顾大局。

在谈到注重进取的创新意识的时候,他从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提升创造性三点,提出我们要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做到心中有全局,管事管本行。同时,他以2005年在上海召开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票务创新、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机制转变以及世界体育舞蹈大奖赛裁判授牌为例,具体阐述了在工作中如何创新。

在谈到注重担当的责任意识的时候,他谈到我们体育人要有能干事,不犯事,肯做事,干成事的精神,在工作中要爱岗敬业、思方行圆、任劳任怨,注重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电影《攀登者》的拍摄、九运会火炬传递接力的故事让在场听众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后,他寄予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殷切的希望,希望体育的后来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体育精神代代相传,体育事业后继有人。

闫中主任在党课讲座后的发言中谈到,陈一平同志以他多年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带领我们穿越了历史,回到上海体育过往那一个个激动人心、辉煌精彩的历史时刻,让我们深刻体悟到了老一代体育工作者在困难和危机面前沉着应对、敢于担责、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品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和思考,领会本次讲座的内容要义,向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学习,从本中心工作实际出发,做到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服务发展。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上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按照市体育局党组的学习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心实际,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发展服务”这一核心理念,因地制宜地开展的“四史+体育史”的教育学习活动。讲座引起了在场党员同志们强烈的共鸣。大家表示:要立足岗位、站高望远,以实际行动、从我做起,发扬老一辈体育人坚韧不拔、奋勇争先、敢于创造的精神,为服务于上海体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