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竞体中心]队伍吹哨 党员报到丨自剑运动中心开展“我是队伍宣讲员”主题活动
2021-09-13 来源: 上海体育

为积极响应竞体中心“队伍吹哨 党员报到”主题活动,做好运动队赛前动员工作,营造良好备战氛围。9月4日下午,自剑运动中心开展“我是队伍宣讲员”主题活动。本次宣讲主题为《怎样“想”更正确,怎样“做”更有效》,由自剑运动中心击剑队教练陈昊聪主讲,自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主持,在崇明片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场,陈昊聪教练通过一个小问题:“大家赛前都有哪些“不开心”或者压力呢?”与运动员进行互动,并从训练动机开始讲解压力的来源,主要有三点,一是自身期望和外界期望;二是过往的失利与成功;三是来自于队友以及对手的压力。压力过大会引起赛前焦虑,情绪低落、盲目悲观亦或是生理变化导致的呼吸心率加速。对于如何面对这些压力,陈教练给出了三个建议,一是临阵磨枪,在赛前增加自己不擅长的训练内容,提升自信;二是降低期望值,提高比赛中的容错率;三是改变期望值,将大目标分散成阶段性的小目标。

之后陈教练分享了自己过去一些被对手逆转的比赛经历,对运动员来说,运动生涯几乎都有过被对手逆转的经历,运动员代表颜颖慧、黄宇轩、周序益和张成杰也都分别进行了经历分享。陈教练表示,在比赛中当被对手逆转时,需建立自我任务定向,完成目标定向,去关注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相信自己的本体感觉。听完陈教练的分享,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对如何缓解赛前压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升了赛前的自信心,运动员们将以百分百的状态迎接全运会决赛的到来。

最后,陶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全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大家应做好赛前的最后准备,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并对标兴奋剂“零容忍”“零出现”的指示精神,做好反兴奋剂的行踪申报工作,注重赛风赛纪,严格遵守赛区纪律、赛场纪律,力争在全运会赛场上超越自我,勇夺桂冠。


供稿: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