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国家雪车队夏训 储备体能补强短板
2020-05-19 来源: 上海体育

  每年春夏交替之时都是雪车国家集训队整装待发,开启新赛季夏训的时候。自3月初队伍从德国阿尔滕伯格回到国内,队伍一直在上海进行体能训练,这也对队员们的体能和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夏训时除了每年的“硬指标”体能训练,队员们还将着重补短板,力争新赛季再创纪录。


  “‘五一’前夕正式过渡至新赛季夏训节奏,基本与原夏训节奏吻合。”雪车国家集训队领队李博雅说。夏训最重要的内容是打好体能基础。充足的体能储备才能应对高强度的滑行训练,提升训练效果。现阶段外教不能随队参与训练,采用视频的方式远程指导队员,由中方教练协助。队伍在3月中旬解除回国隔离后,就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恢复性训练,到‘五一’前夕已逐渐转变为上强度的速度力量训练。队员们在进入高强度阶段的训练之初都有疲劳之感,“在经过了调整恢复训练后,逐渐转换为200米、50米冲刺和高翻卧推深蹲等大力量训练,我感到体能储备的上涨,已经能跟上强度训练,虽然有些疲劳但是能够克服。”男队员邵奕俊说。对女队员的训练,教练也没有“手下留情”,“在一开始感到身体和精神有些疲劳,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和调整之后能够跟上训练节奏。”女队员应清表示。


  队员们经过对上赛季的总结,在夏训伊始根据自己的短板项制定了训练目标。雪车项目的出发阶段推车速度对于成绩至关重要,提高推车能力是队员们在夏训中的重点。曾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邵奕俊表示,自己在雪车启动速度方面是薄弱项,所以在今后的训练中要努力练好推车,提高启动速度就能够大幅度缩小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曾获得世青赛冠军的刘蔚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重点抓腿部力量训练,深蹲目标达到200公斤,在出发推车方面的训练仔细分析跳车技巧,抓住跳车的时间点和技术点。史昊的目标则是做好体能储备以外再增加5公斤体重。在增长体重的同时保证爆发力和速度不受影响,这还需要队员与教练和营养师的共同努力。


  “精兵”之年,雪车队在现有队员的基础上将适当调整,扩大队伍阵容,力争在非赛季时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的队伍。李博雅表示,今年仍会通过跨界跨项继续选拔运动员,具体的选拔方式还需视情况而定,现有队员也将根据体能达标情况、反兴奋剂情况、运动成绩、训练表现和日常表现等方面合理调整。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