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CBA回归,影响超出运动本身
2020-06-22 来源: 上海体育

千盼万盼,CBA在上周末复赛了。这是首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CBA不止为中国体坛按下“重启键”,更将在社会层面带来多赢局面。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言,“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篮球运动本身。”
   复赛后的CBA联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莫过于看台。因疫情防控需要,比赛均以空场形式举行,不允许球迷入场观赛。第二大变化是外援。CBA总共20支球队中,有12支队伍是“全华班”。
   少了观众,少了外援,很多人担心球员的发挥,担心比赛不好看,然而结果让人意外——几场对决中,有像江苏男篮这样靠一个外援单挑深圳男篮全队的;有像广厦男篮、浙江男篮这样全华班,面对“有外援球队”依然可以完胜的。
   “非常CBA”令人印象最深的,是青岛和东莞两大赛区技术台和主席台之后竖起巨大的显示屏,球迷可以通过CBA官方视频合作平台,将“自己”投屏到现场大屏上,“坐上”观众席;赛场还在看台上设置“球衣区”“布偶区”“球队吉祥物区”等多个“观众区”。
   周末两天,CBA共进行了10场比赛,在“咪咕视频”上,每一场的网络观看人次都超过了一百万,最多的超过了两百万。而在抖音、微博、虎扑等APP或网站上,“CBA复赛”的话题热度也一路飙升,一度登上热搜榜。
   “以前CBA给外界的形象是非常专业的篮球赛事,在专业体育精神之外发挥得不够多,但这次大为不同,我们这些品牌赞助商能借助CBA的人文关怀来表达自己的品牌内涵。”一家赞助商代表直言不讳地说。此前不少赞助商一度认为,CBA本赛季存在被取消的可能,但现在CBA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复赛,让他们对CBA的专业性和能力刮目相看。
   确保球员健康,才是重启的根本。CBA管理者、球员、球队、球迷,以及为赛事保障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共同撑起了这份难得的热闹。CBA正在提振整个社会的信心和活力,释放出生活复苏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