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崔康熙延续上一轮“小快灵”?
2020-08-06 来源: 上海体育

8月5日傍晚6点,上海绿地申花将迎来联赛的第三个对手山东鲁能泰山。两轮过后,申花一胜一负积3分排名第五,鲁能则在上轮闷平苏宁,一胜一平位居大连赛区第三,双方都在为进入争冠组而争夺积分。两队上一次交手还要追溯到上赛季的足协杯决赛,上海申花主场3比0击败对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捧得足协杯冠军奖杯。时隔半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这场对决充满了“X因素”,充满看点。

今晚18:00山东鲁能泰山VS上海绿地申花

外援比状态

姆比亚结束隔离终回归 申花凑齐最后一块拼图

7月30日,姆比亚正式回归,上海申花也终于凑齐了最后一块拼图,以迎战接下来的中超赛事。相比较首轮对阵恒大时捉襟见肘的后防线,随着队员的解禁和状态恢复,申花主教练崔康熙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球队在上一场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中大幅度变阵,最终3比2击败对手拿下赛季首胜,收获了想要的结果。

而另外一边,山东鲁能队在上一场0比0闷平江苏苏宁。球队新援卡达尔还在上场不久后吃到红牌,本轮比赛也无法上场,鲁能只能以四外援应战。而在上一场比赛,鲁能全场两次射门零次射正,也让外界对鲁能的进攻实力有所质疑。而回看第一轮的比赛,如果不是费莱尼凭借出色的发挥为球队打破僵局,并收获头球帽子戏法,鲁能的进攻能力的确较上赛季有所下滑。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李霄鹏是否找到了申花防线的漏洞,李霄鹏尴尬地笑笑,随后表示其实鲁能的进攻也存在着问题,队员还需尽快恢复状态。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两名主角都提到了队员的状态,申花主教练崔康熙更是直言外援状态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莫雷诺的状态没达到百分之百,球队整体状态也不是最佳,但我们会尽全力打好比赛,打出自己的特点。”上一轮对阵深圳的比赛,莫雷诺替补登场,但相比体能下降的对方球员,莫雷诺的身体对抗却不见占得上风,这也一度引起了球迷的广泛讨论。由于莫雷诺归队时间较晚,又较长时间缺乏系统性的跟队训练,因此状态不佳是难以避免的事。相同的问题也会在姆比亚身上出现,“我们的外援多多少少都还需要调整。像姆比亚刚结束隔离并归队,他和球队合练的时间并不长。“喀麦隆人虽然昨天随队前往大连人青训基地进行踩场训练,但外援的具体状态如何,是否会登场依然还要打个问号。

在今年特殊的赛制、特殊的情况下,外援的能力和状态将对球队实力产生重要影响。哪支球队的外援能最先找回状态,无疑就能帮助球队占得先机。此前两轮,保利尼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两连胜的上港,洛佩斯脚头感觉火热,甚至带动了原本状态不太好的阿瑙。

此前,沙拉维因为不冷静行为被内部停赛一场,并缺席了三天的队内训练。而在第二轮结束后,沙拉维也回到了球队,与队友们一同训练,心情也相当不错。如果崔康熙还想延续上一轮“小快灵”的打法,沙拉维这样高机动性的球员一定更能适应球队的风格,进而帮助球队提升实力。包括在去年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中他与金信煜连入两球,足以见得外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

年轻球员比机会

申花小将很幸福 鲁能小将等机会

或许是主教练李霄鹏对于年轻队员的使用有别的想法。截至目前,山东鲁能U23球员的出场时间仅为188分钟,排在了中超倒数第一,而上海申花的U23球员出场时间达到了390分钟。鲁能这样的数字着实有些尴尬,同时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毕竟山东鲁能与其他球队相比,不管是段刘愚、郭田雨,还是刘超阳、赵剑非、田鑫等球员,优秀年轻球员的数量较多,但反而机会并不太多。

不过鲁能队的小将们都很争气,两轮比赛中贡献出了不错的表现,首轮郭田雨策动进攻帮助费莱尼完成帽子戏法。无奈鲁能的U23队员们表现的时间太少,队员没有打满全场的,而像刘超阳、田鑫等球员还在苦等。

相比而言,申花的小将温家宝和朱辰杰就要“幸福”得多,两人打满了前两轮比赛,朱辰杰在第二轮与老大哥冯潇霆搭档,一场比赛收获不小。比赛中朱辰杰更是上演用身体将塞尔纳斯“扛”出禁区的强悍防守表现,让球迷们感叹小将的成长。而温家宝也找到了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在左边路与老大哥曹赟定积极配合,险些在上一轮斩获新赛季中超首粒进球。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申花只有这两位年轻球员上场,对于每场比赛都要争取拿分的崔康熙而言,何时能派上蒋圣龙、汪海健还需观望,两名小将也必须在训练中拿出更好的表现。

在今年高强度、高密度的赛制下,如何用好球队的新生力量是主教练们需要研究的课题。主教练使用经验丰富的队员确保比赛的主动性,但也需要年轻球员作为替补,保护年长的球员。下一场比赛双方主教练会如何安排年轻球员上场,也将侧面体现出俱乐部对球队未来发展的方向。

球队比心态

申花只等对手沉不住气的时候

除了外援悉数回归,崔康熙还提到球队的阵容正在不断地恢复,“我们的伤病队员也回归了,球队目前整体在慢慢地往好的方向走,希望球队接下去继续往好的方向走,外援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赛前踩场热身,此前因为受伤错过部分训练的柏佳骏和毕津浩也出现在场内。此前毕津浩因为在对阵昆山FC的热身赛中脚踝韧带受伤,缺席了两轮比赛。在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后,伤情恢复情况不错。在主教练崔康熙的调教下,毕津浩在去年下半年进步迅速,上赛季足协杯第二回合决赛,同样身材高大的毕津浩很好地限制住了鲁能的高中锋佩莱。如果毕津浩今晚能够达到比赛要求,在后防线位置上,他将与朱辰杰、冯潇霆一起,为崔康熙提供更多排兵布阵的选择。

在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提到今年申花内援有所增强,“今年不可否认的是,申花引进了很多强力的内援,确实实力增强了。”申花今年引进的球员中,赵明剑、朱宝杰、温家宝、曾诚等都显现了出色的状态,相比于足协杯决赛时,现在站在鲁能面前的申花更是已经完成了阵容升级。

对对手稍做“吹捧”,李霄鹏的三言两语中也透露出对本场比赛的雄心。“我希望队员们能把自己释放出来,不论比赛输赢,比赛踢得开心最重要。”回想起上赛季负于申花的那场决赛,球队氛围紧张,队员压力较大,教练临场调度欠妥也是没能打好比赛的原因。两队再度交手,李霄鹏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发言,减轻队员的压力,最终赢下比赛,才能“踢得开心”。而在踩场训练15分钟的开放环节,李霄鹏先让球员传导球找球感,又让球员们跑圈热身。15分钟的开放环节中,鲁能没有进行任何技战术层面的演练,就连分组背心分发都完全保密。

一向经验老到的崔康熙不会因为一场胜利和对手的表扬而大意,赛前,韩国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主动放低了姿态,“山东这个对手还是很强的,我们的整体还没达到状态的最高点,前两场就是尽量让球员们发挥出他们的优势,这场我们一方面需要去克制对手的优点,另外就是发挥出我们自己的特点。”联赛前两轮,崔康熙手下的申花立足防守,主打防守反击,场均控球率只有39%,位列中超倒数第一,而申花两场比赛合计传球455次,其传球数同样是中超倒数第一,申花等的就是对手沉不住气的时候,从而拿到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