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观察:专访|上海田径名将郭钟泽:解禁归来恢复良好,备战全运体能储备是关键!
2020-08-25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2020年中国田协训练基地特许赛第四站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展开激烈角逐。男子400米赛场上,全国纪录保持者、上海名将郭钟泽以46秒78的成绩轻松夺冠,这已经是他今年3月解禁归来后的第3个冠军。站在新的起点,这位24岁的年轻小将对于未来有何期待?比赛间隙,郭钟泽接受了劳动报记者专访。

“天气太热了!”这是郭钟泽对此次比赛的第一感受。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上半年,郭钟泽一直在河南训练,10天前结束河南站的比赛后才来到上海。8月下旬,上海依旧闷热,赛场上更是烈日高照。

当天上午,男子400米决赛上演,备受关注的郭钟泽踏上熟悉的赛道,并以46秒78的成绩轻松夺冠。算上此前在河南参加的两场赛事,这已经是郭钟泽今年3月解禁归来后的第3个冠军了。对于一个刚刚禁赛一年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钟泽也表示,阔别赛场许久,还不能完全适应。“体能和身体素质都在慢慢恢复,所以赛前身体状态一般,还没调整到最佳状态,也不清楚比赛中能跑出多少成绩,所以46秒78,我觉得还可以。”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田径天赋最好、潜力最大的400米选手,2017年,郭钟泽曾在天津全运会以45秒14的成绩摘金封王,打破了该项目保持六年之久的全国纪录。不过,正当他瞄准国际赛场,冲击45秒大关时,意外发生了。2018年,一次兴奋剂例行检查时,郭钟泽因为不在行踪申报地点,没有完成样本采样,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对他处以了1年禁赛的决定,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解禁。

而解禁后迎面又赶上了疫情,因此,整个上半年依然没有比赛,这对郭钟泽技能和状态的提升造成了一定困难。也是因为这样,此次比赛前,郭钟泽心里完全没有预期。不过,此前河南的两场比赛还是给了他不小的信心。

“运动员嘛,还是需要比赛的历练。”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疫情关系,当天的比赛没有安排观众在现场,因此,整场比赛更像是一次队内检测。空旷的运动场上,安静得只听得到蝉鸣。许多运动员表示少了一些比赛气氛,但郭钟泽却打趣道:“如果现场有很多观众,反而会紧张,影响发挥。”

当然,这是笑谈,在郭钟泽心里,他还是期待比赛的。对他来说,今年的最大目标就是把体能练好,争取明年全运会上有更好的成绩。而解禁归来的三个冠军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24岁的郭钟泽仍有机会恢复竞技实力,回到46秒,甚至冲击45秒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