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中超请回球迷是“自讨苦吃”,但得益的不止球迷、意义也超越体育!
2020-08-31 来源: 上海体育

2020中超联赛苏州赛区近日透露,计划从中超第十轮开始,所有场次有序有限开放,动态确定具体入场人数。8月22日的中超联赛第六轮,北京中赫国安队对阵上海上港队的比赛迎来1588名观众,见证这一中国顶级足球联赛自新赛季开启以来首次以非空场的形式呈现。

一直以来,球迷始终是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看台文化更是不可或缺。随着中超看台逐步对球迷有序开放,球迷可以购票来到看台,为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但更要看到,中超联赛恢复观众看台,得益的不止球迷,其意义绝非仅限于体育。

首先要承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主动打开赛场看台请回球迷,代表着中国足球管理者、苏州等当地政府的责任担当。

中超联赛恢复观众看台,前提是确保球迷健康安全有序地观看比赛,需遵循三个原则:可追溯、有序开放、有限开放。可追溯,是指通过实名购票、扫描健康码、提供大数据行程轨迹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等措施,一旦出现涉疫的突发情况,组织方可及时追溯到个人;有序开放,是将恢复观众看台的进程分为了三个阶段,逐步逐步开放看台;有限开放,是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观众间隔就坐,开放的座位数量自然是有限的。

为恢复看台开放,需要承担大量的协调、监管和沟通工作——对中国足协、赛区所在的政府部门来说,这绝对是“自讨苦吃”“自我加压”。毕竟,如果是考虑到自身管理方便、推卸责任甚至是懒政思维,就让中超联赛的看台一直封闭下去,让谢绝球迷入场成为惯例,也不会招来太多非议,“何必自寻烦恼”?

其次,中超看台请回球迷,得益的不仅仅是拥趸群体,其意义也超越体育领域。体育运动最大的魅力,不仅仅是项目本身的发展,而是承载的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球迷回归看台,其实是足球表达社会意义,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种象征性事件。

相比欧美职业体育的发达,中国职业赛事还处于起步阶段。中超联赛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职业化品牌赛事,它是源于中国本土的体育文化赛事品牌,同时在世界范围内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就认为:“让球迷进入中超赛场不仅是中国足球界的一件事情,更可以向全世界展现我国取得的抗疫成果,以及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和我们的成熟度。”


最后,中超迎回球迷,是举办中超的赛区城市展现形象、拉动消费的最佳手段,是恢复受疫情冲击文旅产业的绝佳方式。今年中超联赛不再是主客场制,而是赛会制,苏州、大连赛区其实迎来好机会。

体育赛事第三产业的影响尤为显著。体育赛事举办期间,往往会在举办地形成大量餐饮、娱乐、交通、住宿、旅游等方面的消费需求,这将有效撬动市场,拉动城市GDP攀升。根据上海市体育局、上海体育学院联合发布《2019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举办的12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体育赛事共带来30.9亿元的直接消费,相关产业拉动效应超过102亿元。其中,赛事与旅游产业的联动效应特别突出,共吸引国内外超50万人汇聚上海,“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拉动效应达40.60亿元。

图说:苏州赛区的美食、评弹和园林文化,可以和足球文化有机结合,吸引游客前往苏州看球和旅游。

随着中超联赛恢复,除了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电视转播、赛事制作、草皮养护、新闻媒体等相关行业都开始复苏,每到比赛日苏州、大连两个赛区的球场重新灯火通明。与此同时,一旦中超接下来能有序迎回球迷,这些观众除了购买球票入场外,也会在苏州入住酒店、餐饮消费、旅游观光等,为中超联赛外延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带来较大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承办中超的两大赛区苏州和大连,都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如果能真正打好“足球+旅游”这张牌,相信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