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澎湃新闻:“金山杯”足球赛连续四年举办,青训是足协工作重中之重
2020-09-29 来源: 上海体育

青年队球员在比赛中。 本文图片来源 IC

青年队球员在比赛中。 本文图片来源 IC

9月27日晚,2020上海“金山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正式落幕,经过5天24场激烈较量之后,三个年龄组的冠军名花有主。

其中湖北队荣膺男子U16组别冠军;女子U17组别冠军被上海队揽入怀中;上海金山队获得女子U12组冠军。

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出席颁奖典礼,并与金山区副区长张娣芳女士一起,为夺取U16男子组冠军湖北队颁奖。

这也是继去年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之后,中国足协主管领导连续第二年出席“金山杯”闭幕式,可见中国足协对于青训发展的良苦用心,以及对于“金山杯”搭建高水平青少年赛事平台的看重。

“金山杯”已成为中国足球的品牌赛事。

“金山杯”已成为中国足球的品牌赛事。

国少队主教练亲临现场考察

上海“金山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在上海金山区举办,赛事由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足协、金山区体育局、金山区教育局共同承办,旨在打造一个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年度赛事平台,为国内青少年球队提供交流提升的机会,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

过去两年金山杯,中国当时的U15年龄段国少队都参加了比赛,球队还和印度、柬埔寨相对应年龄段球队进行了交锋——对于解决这个年龄段球队比赛少的问题,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年度金山杯赛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无法邀请国外青少年球队参赛,但整体比赛质量并不“打折”——其中男子U16组湖北、上海、广东和山东鲁能四支队伍报名参赛,代表了国内同年龄段的最高水平,也被认为是明年陕西全运会男足赛事的预演。

国少队主教练安东尼奥和领队邵佳一就来到现场考察球员。安东尼奥在接受采访时对“金山杯”赛事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整个赛事组织都特别好,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全世界的足球赛事都受到了影响,尤其是青少年赛事。金山杯还能继续举办,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事情。比赛质量非常高,也很具有竞争性。” 

全运会球队提前热身

U16男子组决赛在湖北队和山东鲁能队之间进行——鲁能队员王沾禁区内手球,被判罚点球,湖北队一蹴而就,并将一球的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这两支球队最终能够会师决赛,这也源自于此前系统的备战。

山东鲁能U16队早在2013年成立,获得过青超联赛、足协杯、冠军杯等多项荣誉。湖北省全运队2016年成立,过去4年一直参加各项全国青少年赛事,经验丰富。

另一支广东省全运队以广州富力2004梯队为班底,2016年12月组建,聘请西班牙教练阿铁达执教,曾获得去年全国青超总决赛季军。

相比之下,上海全运会刚刚组建完毕,通过本届比赛球队也积累了经验。过去男足全运会U20男足比赛,上海队拿到了三连冠,球队方面表示,“之前很久没有比赛了,能够找到比赛感觉非常重要。”

U12女子组方面,上海金山队在决赛中大比分战胜江苏苏州队,以压倒性优势夺取冠军。这支队伍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8月才刚刚组建完成,此次金山杯之前,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正式比赛。

不过球队从建队之初就表现出了斗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让这支女足队伍迅速完成磨合,并形成可观战斗力。球队表示,希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未来可以一直有机会参与其中。

青训,足协工作重中之重

最近几年,本土优秀青训品牌赛事依然是一种稀缺资源,能够持续举办的,也就是鲁能足校的潍坊杯和金山杯少数几项赛事.

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青少年球员缺少优秀的赛事,也会影响球员水平的提高。 

“金山杯”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未来组委会将全力以赴推动赛事升级,邀请世界足球强国青少年队伍参赛,力争在家门口为中国足球青训打造最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

去年8月26日金山杯决赛现场,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秘书长刘奕和副主席孙雯集体亮相现场,这也是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足代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今年,虽然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正在同时进行,中国足协还是委派了秘书长刘奕到场观战最后的决赛。

中国足协也表示,对于国内高水平青少年赛事,会始终予以各方面支持,“青训,依然是中国足协未来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