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体育日报:全锦赛夺第七名,上海男排“青春风暴”还需磨合
2020-10-29 来源: 上海体育

今天是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最后一个比赛日。过去的10天中,上海男排与浙江、河北、广东、天津、湖北、云南分至B组,取得4胜2负的成绩以小组第二进入八强,随后0比3负于山东男排无缘四强。今天下午,上海男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3比1逆转河北男排,最终获得男排全锦赛的第七名。

两个月前结束的男排联赛上,上海、江苏、山东、浙江会师半决赛;而全锦赛上,只有上海男排"掉队"了,看似在意料之外,其实在情理之中。

从参赛名单来看,联赛亚军江苏男排和全锦赛同组的浙江男排都保留了联赛时的主力阵容,而山东男排方面季道帅、杨亚宁缺席,保留了其余主力球员,同时迎来了张新奕的回归,依然保留着争冠实力。另一支闯入全锦赛四强的是北京男排,他们在联赛中小组出局,表现不佳,如今除自由人单庆涛缺席,其余主力悉数回归,力争一雪前耻。

反观上海男排,是人员变化最大的一支队伍,近乎全替补参赛。联赛主力阵容除了付侯文,其余队员全部留在了上海。14人名单中,出现了多位"00后"小将,最小的年仅18岁,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伤愈归来的詹国俊32岁,是年级最大的一位。不仅如此,就连沈琼也缺席了,由任琦担任主教练,方颖超担任助理教练。

这样一看,取得第七名是一个正常、合理的结局。阵中大部分队员比赛经验较少,能够突围小组赛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实力,但在淘汰赛中面对国手坐镇的老牌强队,终究还是吃力了一些。

"组织派给我的任务吧,这次不仅是锻炼队员,可能也是锻炼我。"任琦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是上海男排"白金一代"的主力自由人,也是最晚退役的,去年成为沈琼身边的助理教练,沈琼对他一百个放心:"他可是曾经的世界最佳自由人啊,能力是肯定能够的。"这次是任琦第一次代理主教练的职责,9场比赛5胜4负,这份成绩单并不差。

从联赛启用付侯文、武弸智等人开始,锻炼新人、杜绝青黄不接是今年上海男排一以贯之的目标。如今尽遣年轻队员上阵,也是希望他们在正式比赛中磨练自己,增加比赛经验。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山东男排,上海队这些小伙子们在前两局一直握有领先优势,但总是在关键回合败下阵来,让对手取得反超。在任琦眼里,这是必须要交的"学费"。"他们目前其实具备了可以赢对手的实力,但不代表他们可以赢对手。心态上的波动总会导致技术动作的变形,这些都还是需要用比赛去磨炼的。"

相较于全锦赛,联赛冠军是上海男排首要捍卫的荣誉。让任琦带队锻炼年轻人,也是为了明年的联赛作人才储备。目前,詹国俊的康复令球队阵容更加齐整。此外据中国排协已发布的通知,外援被准许参加明年联赛,意味着安德森和乌尔诺特的到来会让上海男排的进攻线如虎添翼。如果有更多的年轻球员崭露头角,就更加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