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全国赛艇锦标赛结束复赛较量 一流赛道助力运动员创造佳绩
2020-11-18 来源: 上海体育

11月16、17日,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在淀山湖畔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继续进行,预赛、复赛阶段的争夺全部结束,赛事竞争愈加激烈。提前踏上世锦赛比赛场地,运动员们对于这条焕然一新的赛道赞不绝口,许久未参赛的他们也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01.jpg

比赛赛道获好评

作为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以及2021年世界赛艇锦标赛主赛场,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对水域部分的消浪设施、阿尔巴诺系统、航道码头、移动发令塔等,陆域部分的艇库、停船坞、竞赛中心、主看台等进行了历时一年的综合改造。明年世锦赛前,这里还将搭建拥有4800个座位的临时看台,以满足观众们的观赛需求。此外,按照国际赛联的要求,赛区还新建了场地的安全监控系统、计时系统、夜间照明系统以及对赛事核心区域进行了无线WIFI覆盖,完全满足国际赛联的办赛需求。如此精心修缮的赛场,为运动员们创造了最佳的比赛环境,助力他们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02.jpg

在16日上午进行的女子四人双桨预赛中,由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成的国家集训队配合默契、发挥稳定,以6分33秒94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顺利晋级半决赛。在这支队伍中,两位上海籍运动员对于此次回到“家门口”比赛感到非常亲切。张灵笑着说道:“我对这条赛道十分熟悉,比赛时的感觉也很好。”陈云霞更是对赛道的变化表示惊喜,“赛道经过这一年的改造后变得更好了,相信明年世锦赛再来一定会更好。”

水上上演“速度与激情”

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开始后,许多选手们都保持“每日一赛”甚至“一日双赛”的比赛强度。

03.jpg

在16日的比赛中,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陈云霞上午的比赛结束后,经过短暂调整又立即投入到了下午进行的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一日双赛”的她在1/4决赛以7分44秒00的成绩进入半决赛。与此同时,上海队两位小将张祥雨、朱贻青分别位列各自所在小组第二、第三,同样闯入半决赛。赛后,上海赛艇队女子双桨组副教练魏树方也对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欣喜,“平时在训练中她们都很卖力,比赛中的表现也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04.jpg

上海队张禄祥、高健两位选手同样经历了“一日双赛”的考验。17日的比赛中,他们与队友门乐宸、王申合作,在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复赛中第一个小组冲线,以6分38秒58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他们还在当日搭档参加了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项目。

在四人单桨队中,张禄祥、高健分别位于4号位和3号位。比赛时,4号位即为领桨手,也称“掌舵手”,需要操纵着尾舵来控制航向,掌握好比赛节奏;3号位则要与领桨手保持一样的力去送传,对配合度要求较高。谈及双人项目与四人比赛的不同,张禄祥说:“双人项目发力感觉比较轻快,但多人艇的船速会更快”。高健则表示:“四人比赛会稳定些,双人项目则更容易受到浪的影响,对技巧要求较高。”

在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的其他几项比赛中,上海运动员也有着不错的发挥。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黄开凤与队友搭档,以6分16秒22的成绩排名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预赛第一,直接进入决赛。另一位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张灵与队友优势明显,在女子双人双桨半决赛中以7分19秒20的成绩位列第一,也顺利晋级决赛。此外,在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复赛中,上海队赵颖、周梓泉、代露露、陈慧梅稳扎稳打,以小组第三成功闯入半决赛。男子方面,由陈星榕、许晨翔、沈家恒、王宇洋组成的上海队在男子四人双桨预赛中位列小组第一,成功晋级半决赛。

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所有项目的决赛席位归属将于18日产生。

文:题萱 图:唐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