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队双喜临门 全国赛艇锦标赛首个决赛日上演巅峰对决
2020-11-20 来源: 上海体育

11月19日,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进入首个决赛日,共产生8枚金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赴现场调研办赛情况。

000.jpg

更多图片>>>

比赛当日,上海队双喜临门。来自上海的张灵搭档国家集训队队友吕扬斩获首金;另一位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陈云霞也在个人项目中夺得冠军。此外,河南、湖南、湖北、山东、安徽队也有金牌入账。

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的首枚金牌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产生。决赛中,在面对另一支国家集训队的挑战时,上海的张灵和河南的吕扬配合默契,牢牢把控住比赛节奏,最终以6分57秒84的成绩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能在家门口拿下首金,张灵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次比赛是对自己前期备战情况进行了检验,之前的几轮中没有和另一(国家集训)队分在一组,她们的实力也非常强,今天决赛在一起比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就是在冲刺时还需要一点狠劲。”

另一位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陈云霞参加了女子单人双桨决赛的比拼。凭借着稳定的状态和冷静的发挥,她最终以7分33秒79的成绩第一个冲线,摘得金牌。尽管在比赛中始终占据领先位置,但夺冠后的陈云霞还是在第一时间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今天前500米非常胶着,1000米后我加了10桨力量,出发还是需要再加强。”谈及夺冠的感受,她表示:“在自己家乡拿到了这个冠军,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是为上海争了光。”

本次赛艇锦标赛创新实行了“领先奖励制”规则,即“决赛中任何艇在500米处超过奥运备战艇,并在通过终点线时与其超越的奥运备战艇相差在三个名次以内,则该艇将与其超越的奥运备战艇名次对换,并予以公布。” 国家队女子双桨专项教练赵同保针对这一全新赛制做出了解答:“我们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往往前程不敢发力,总想着保存体力留在最后,这样的新赛制也是为了激励队员全力以赴放开划。”陈云霞也在赛后说道:“国外运动员会在起航时冲得很猛,我们则比较保守,所以这样一种(赛制)改变,能激励我们一开始就冲在前面看着他们划。”

全国赛艇锦标赛首个决赛日,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赴现场调研办赛情况;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李建新、徐权、高敬萍、陈小平等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杨培刚,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观看比赛。

11月20日,本次全国赛艇锦标赛将迎来收官之战,决出包括男女四人双桨、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轻量级双人双桨以及男女混合四人双桨、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在内的8枚金牌,多场精彩对决一触即发。

文:题萱 图:佳斌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