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体育报:巩固金牌点 扩大奖牌面 中国田径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2020-12-03 来源: 上海体育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国际国内赛事全面停摆。田径项目的备战工作迎来巨大挑战,但中国田径协会积极应对,创新办赛形式,为备战工作带来新的机遇。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田协为了给运动员创造比赛条件,与全国各省市体育局保持联动,积极推出各省市测试赛,通过赛练结合的方式营造体能训练氛围,举办多种形式的特许赛及通讯赛。中国田协副主席田晓君坦言,“我们也是以变应变,在训练基地内部,根据每个项群的特点,组织项群的单项比赛、特许赛或通讯赛,通过网络来进行比赛,为大家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刺激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
  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中国田协及各省市的努力下,7月在辽宁锦州举办了全国竞走邀请赛、9月在浙江绍兴举办了全国田径锦标赛,紧接着在山东泰安举办了全国竞走锦标赛,11月在南京举办了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奥运达标赛等全国性比赛。截至11月中旬,2020年共举办全国性田径场地和竞走赛事4场、各省区市基地赛事33场、街头赛4场、通讯赛5场,参赛运动员近4000人次。“都是在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各省市和地方政府克服困难,配合中国田协开展正规赛事,也创造了一些好的成绩。”田晓君说道。
  巩立姣投出本赛季世界室内最好成绩19.70米。葛曼棋在200米角逐中跑出22秒69,创造本世纪以来中国女子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吕会会掷出67.61米排名世界女子标枪赛季最佳。杨扬在女子三级跳远比赛中,以14.10米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女子三级跳远自2015年之后的最佳战绩。19岁男子链球小将王琦,一举投出72.91米的成绩刷新个人最佳。谢震业在上海通讯赛中,在100米项目上跑出10秒13的成绩、200米跑出20秒80的好成绩。谢文骏在本赛季出战的个人第一场室外赛中,跑出13秒20。男子短跑新锐何宇鸿,从今年4月到7月,陆续跑出10秒37、10秒36、10秒24的百米好成绩,成为了中国跑得最快的“00后”。全锦赛上,王嘉男在跳远项目中跳出8.36米,创造了本赛季世界最佳。
  田晓君认为,在所有比赛都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我国运动员能创造出这样好的成绩,实属不易,“一是运动员对事业的热爱以及坚持不懈,高压下也能投入训练。二是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各省市队都进行了封闭,保证了训练活动的延续。三是在适当时期举办不同形式的比赛,给运动员一个表现的机会。此外,中国田协响应总局号召,举办体能大比武,对整个田径项目成绩有很大促进。”
  目前,中国田径队已正式进入冬训,田晓君表示,“各个项目已在全国各地13个备战点开展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冬训大方向依旧是主抓体能,同时磨炼技术。冬训作为储备期,体能特别重要。”
  无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形势如何严峻,巩固金牌点,扩大奖牌面,是中国田径队不变的目标。“面对东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不变,运动员也会做好冲刺的准备。”田晓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