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冬训 | 是赛场上的神枪/箭手,也是生活里的好母亲、好丈夫、好学生……
2021-01-22 来源: 上海体育

全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的运动员们进入了关键的冲刺阶段。职业运动员,这是他们最为人所熟知的标签,但在赛场之外,神枪手、神箭手们还有其他的责任要去承担。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550.jpg


为了兼顾赛场内外的不同责任,他们得抓紧生活中的每一分秒,付出旁人无法想象的汗水,才能做到在不同角色间自如切换。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556.jpg


奔波于靶场与校园,在学业与竞技间寻找平衡

 

上午在靶场训练,下午前往校园学习,待一天的学业任务完成后再坐班车折返,当抵达位于训练基地内的宿舍时往往已过凌晨,这就是王晓雨过去这段日子的生活日常。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00.jpg


自2017年起,这位上海射击队运动员的身上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为了在冬训与学业间寻找平衡点,这个学期她将每周的课程压缩在两天内完成,如此奔波的行程就连主教练刘珉都感到心疼。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04.jpg


与几乎所有运动员一样,王晓雨也面临着伤病的考验。2018年,她在比赛中伤到了手腕,漫长的恢复期与学业的压力之下,王晓雨本可以将射击暂时搁置,但她舍不得。“她的基础很好,很有训练天赋。就算在学校里,也在坚持着康复和专项训练。”据刘珉介绍,复旦大学也有着高水平的射击队伍和专业训练场馆,本就悟性很高的王晓雨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地利用了这一条件保持状态。在手腕基本康复约一个月后,就恢复了原有的竞技状态。

 

“除了在靶场练习,王晓雨也进行了不少想象训练。”刘珉口中的“想象训练”,是指通过冥想的方式,将整套技术动作在脑中反复播放。这种方式不局限于场地时间,却能潜移默化地为运动员建立标准动作的记忆,是射击射箭运动员独有的特殊法宝。

 

执教夫妻档,为射击射箭事业奉献青春

 

从先后执教上海飞碟队的王兰、曲日东,到曾共同执教上海手枪队的刘珉、王莹,执教夫妻档早已成为上海射击射箭队的一道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07.jpg

时至如今,刘珉、王莹夫妇仍共同活跃在教练岗位一线,但他们的经历却有些“曲折”——在与妻子共同执教上海手枪队数年后,刘珉前往国家队任教八年,如今回归上海队后,又轮到王莹接替丈夫的岗位前往国家队报到。这对中国射击界的神仙眷侣,就这样为热爱的事业无悔奉献青春。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10.jpg


尽管曾长期共同执教,但刘珉与王莹的风格却截然不同。王莹执着于运动员在场上的每一处细节,从举枪到发射的所有环节都会严格要求。正是这种极度负责的态度,让王莹培养出了多位优秀运动员,最近的例子就是如今已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姜冉馨。“姜冉馨很有天赋,但是她能从当初进不了全运会决赛,到如今在国家队奥运选拔中能稳居前列,离不开王教练的严格教导。”据上海手枪队领队王琪介绍,几乎只用了一个冬训,姜冉馨的竞技水平就已产生了质变。“很多人觉得姜冉馨是突然蹦出来的,但其实背后有着深厚的底蕴堆积。”

 

与夫人相比,刘珉训练时的言语却并不算多。他习惯于在场边观察,给运动员机会去自我纠正。若运动员反复犯错,才会拉到一旁悉心指导。风格上的互补让刘珉与王莹成了教练岗位上的黄金搭档,也成了上海乃至中国射击界的美谈。

 

“既是运动员又是母亲,她有时也会说好累”

 

“她是运动员,是班里的助教,也是一位母亲。”在上海飞碟队运动员黄思雪眼里,室友张悦简直如同超人一般。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13.jpg


“她有时上午训练完,下午就得赶回家照顾孩子。”据黄思雪介绍,为了保持训练量,张悦时常得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自发训练。“为了练体能,她只能中午少吃一点,下午一点就去健身房,练完之后洗个澡就回去。每次上午训练,她总是第一个去枪库拿枪。”


 微信图片_20210122094617.jpg

与张悦接触得越多,黄思雪就越感受到这位室友的坚韧。在接触飞碟前,张悦曾练过多年的武术,也因此积累了一些伤病。前一阵的军训,每站一会军姿,张悦的腰部就会不时感到疼痛。“但她却没有抱怨,一直坚持了下来。”黄思雪表示。


没有人能时时刻刻保持旺盛的精力,张悦也会有疲倦的时候。“有时回到宿舍,她也会和我说觉得好累,譬如有一次她告诉我,前一天晚上孩子不舒服,自己一宿都没睡。”只不过,在黄思雪看来,忙碌的生活从来没有改变过张悦在训练场上极高的自我要求,这也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队里能有她这样的老队员,自己也会更想往前拼。”


文:题萱 图:佳斌 编辑:冯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