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冬训 | 每一次成长背后都是汗水的浇灌,没有一个冠军是理所当然
2021-01-28 来源: 上海体育

全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开始前不久,上海女篮的青训梯队迎来了又一批新队员的加入。从各自的校园步入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等待着这群孩子们的是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训练生活。在这里,她们不仅要提高体能与球技,更要学会彼此团结、学会处世之道。 

而对于那些进队已有时日的队员而言,学习的脚步同样不会停歇。自三人篮球入选东京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从小接受传统五人制篮球教育的她们也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全新挑战。

篮球队_23.JPG

 

“没有一个冠军来得理所当然” 

2019年,中国女篮在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决赛击败匈牙利,捧起了中国篮球历史上首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彼时那支冠军队的四位成员中,李颖韻、张芷婷均来自上海女篮,占据着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回归上海队后,李颖韻、张芷婷并未停止争胜的步伐,在上月落幕的WCBA联赛中,由她们率领的上海队又斩获了三人篮球项目冠军,而这则是上海女篮历史上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在部分球迷看来,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成绩,但背后的艰辛却远超人们的想象。

篮球队_21.JPG
 

“联赛赛程非常密集,三人制和五人制的比赛交叉进行。”据上海篮球中心党支部书记宫玉雷介绍,张芷婷、李颖韻、潘雪梅等球员既是三人篮球队伍的中坚力量,又是五人制篮球队伍的主力。最忙碌时,她们几乎每天都要参加一场比赛,而恰恰三人篮球又是对运动员体能要求极高的项目。为了平衡运动员在两个项目间的精力投入,上海女篮摸索出了“以三人促五人,以五人带三人”的训练思路,将三人篮球融入传统五人制篮球的训练之中,不仅是对队员的考验,更是对教练团队的考验。而上海女篮最终用事实证明,自己经得起这样的考验。 

也难怪上海女篮主教练许佳敏会在球队夺冠后感慨,“很多人都对这个冠军存在误解,它来得并没有那么理所当然。”在她看来,这个冠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但愿这座冠军奖杯,能如我们所愿,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篮球,立志加入上海女篮的大家庭,也让家长们愿意支持孩子的篮球梦想。”

 

从天赋平平到场上核心,在汗水中收获自信 

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对于张芷婷、李颖韻这样的老将如此,对于上海女篮的那些小队员们同样如此。 

“我个子不高,跑得也没有别人快,如果说有什么突出的优点,大概就是比较努力。”上海女篮二队球员王悦的这番自我评价并非谦辞,最初接受专业训练的那些年,她在同龄人中并不出挑,也很少受到外界的关注。然而如今,王悦已成长为上海女篮二队的场上核心。

篮球队_19.JPG
 

在教练眼里,王悦与其他队员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对训练的执着与责任感。在学习新动作时,她并不急于上场尝试,而是习惯于先观察思考,争取一上场就能做到最佳。球场上付出的汗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王悦,不止在于球技,更在于自信。“我不是那种天生就很自信的人,尤其是之前打得不怎么好,但现在的我已有很大的改变。”虽然受限于年龄,比赛经历并不丰富,但王悦已从有限的机会中慢慢成熟。 

在王悦的书桌上,手写着许多从各类文章中摘抄来的励志语录。这是这位姑娘为自己鼓劲的方式,但没有什么比力克看似不可战胜的强敌更能让她收获自信。“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参加一场全国性的三人篮球比赛,当时我们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山东队。”据王悦介绍,赛前外界普遍认为山东队是夺冠大热门,而上海队则在此前的小组赛刚刚遭遇了一场失利,根本无法与对手抗衡,“和山东队的比赛很艰难,但最后我们赢了,打完大家都激动地哭了。这场比赛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其实真的还不错。”

 

是队友,是伙伴,更是家人 

篮球是讲究团队的运动,能成为战术核心的球员注定有限,但对于集体而言,每个人都是同样重要的一份子,都是最特别的存在。作为王悦的队友,即将19岁的张怡馨成长经历颇为特别。自小在街球场摸爬滚打的她进队前并未接受过系统训练,却因对篮球的痴迷而被选入队中。 

由于进队前未接受系统训练,张怡馨的基本功相对一般,也并非球队主力,但这丝毫无碍她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在她的社交账号上发布的多数内容都与篮球有关。更重要的是,作为二队中资历最深的球员之一,张怡馨对于这个集体倾注了许多心血。每当有队友受伤,她总会主动去照顾送餐。用其教练的话说,“她的实力或许不是队里最强的,但对于这支队伍同样不可或缺。”

篮球队_2.JPG
 

这只是上海女篮温馨氛围的小小缩影,艰苦的训练生活中队员们如家人般彼此鼓励,彼此扶持。而最令教练们难忘的是有一次假期前夕,听说队里有些家在外地的队员来不及返乡,队里原本打算组织大家一同庆祝,却发现上海本地的队员们早已自发地为家在外地的队友安排好行程,接她们回家过节。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与篮球无关,但对于所有志在通往胜利之路的团队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图,编辑: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