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人民网:东京奥运会女篮抽签结果出炉 许利民: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2021-02-03 来源: 上海体育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郝帅) 北京时间2日晚,2020年东京奥运会篮球分组抽签仪式在瑞士国际篮联总部举行。在女篮分组抽签中,世界排名第9的中国女篮以第三档球队的身份被分到了C组,同组的另外三支队伍是澳大利亚、波多黎各和比利时。对此,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就抽签分组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

当谈及同组的三个对手时,许利民表示:“从分组情况来讲,每一个组都有各自的利和弊。我们的目标就是先保前8名,然后去力争更好的成绩。”

“作为强队的澳大利亚,与他们交手困难非常大,虽然我们此前在亚洲杯战胜了对手,但我觉得那是幸运和偶然,奥运会上碰到她们,取胜把握不是很大。比利时队的实力同样非不容小觑,由于队伍中新崛起的年轻球员较多,稍微欠缺一些经验,可能相较于澳大利亚难度相对小一些。至于波多黎各队,近几年交手较少,对对手了解也较少,所以存在较大的未知因素。”许利民说。

“整体来说此次出线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许利民坦言:“由于今年疫情和人员不整等问题,加之这届奥运会可能和往届有所不同,不可控因素还是有的。从赛制来说,这届比赛三个大组的前两名直接出线,小组第三名的三支队伍争夺两个名额,最后比的是小分。所以我们队必须要从第一场开始,就要重视小分。从各方面来讲,压力和不确定性都比以往大很多。”

对于奥运会新赛制的改革,许利民表示:“这几年FIBA一直在改革,这对于每支球队来讲都有利有弊,机遇与挑战并存,所以这届奥运会从分组到赛制等都看似比较难,但是对我们来讲,也隐含了很大机会。我们要力争把这种不确定的困难转换为可能和机遇,转换为希望与信心。”

面对接下来的备战,许利民表示:“首先全队要坚定信念,不怕困难,不怕强敌,把我们的水平展现出来;第二要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延续之前的良好状态,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把真实的水平展现出来;第三则是要扎实抓好备战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把全队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由于受到全运会女篮资格赛的影响,中国女篮的整体备战计划还没有最终敲定,球队希望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备战周期。“在接下来的集训备战中,首先要把全队恢复到最佳训练状态,把心拢到一起,提高重视程度,让奥运备战的氛围浓厚起来。在技战术方面,球队要在原有攻防战术的基础上,继续精雕细琢,进一步深化,也更具有针对性,更要有变化和创新。”许利直言,“目前对手非常重视我们,也非常了解我们,因此我们就要通过创新充实自己,把内心打造得更强大,来应对后面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困难。”

对于集训人员的调整,许利民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女篮队伍新老交替,以及队员伤病等问题,因此教练组会结合近、中、远三个目标,根据技战术安排、竞技状态选择队员,以防万一,做好备选。首要任务仍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同时也要为下一届奥运会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