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上海沙尘难阻国足进球,“铁家军”迎热身七连胜,别忘世预赛才是真试金石!
2021-03-31 来源: 上海体育

极少受到沙尘暴影响的上海,3月30日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爆表”,仍无法阻挡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进球。正在上海集训的国足队员,当天傍晚在闵行浦江镇的一片足球场上奔跑,热身赛以2比0击败河南嵩山龙门队。


受疫情影响,国足已一年多没踢正式国际比赛,只能在国内踢热身赛维持状态。虽豪取热身赛七连胜,但如此数据没太多含金量,即将在苏州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才是检验国足实力的试金石。

两大归化领衔国足锋线


3月21日至4月3日,李铁担任主帅的中国国家队,在上海集训备战世预赛。国足和河南嵩山龙门队的热身赛,更多是为考察队员状态,同时检验战术效果。最终,依靠埃尔克森的点球破门、张稀哲的远射得手,国足以2比0获胜。


一直以来,中超俱乐部花费巨资引进外援前锋,虽进球如拾草芥,但也严重压制本土前锋的生长空间,国足长期被“锋无力”困扰。过去两年,广州恒大等进行非血缘归化操作,埃尔克森、阿兰等前巴西前锋先后加入中国国籍,以此谋求提升国足锋线攻击力。


在上海集训期间,李铁特别演练了埃尔克森、阿兰搭档的双前锋442阵型。中场由金敬道、吴曦、张稀哲和吴兴涵四人搭档,后防线由王刚、于大宝、李昂和王燊超组成,颜骏凌担任首发门将。仅从人员搭配看,这套阵容攻击力不俗。

世预赛出线不容有失


中国足协日前确认: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四十强赛)的A组剩余比赛,将于5月31日至6月15日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办。国足将迎来4场关键战役,分别对阵马尔代夫、菲律宾、关岛和叙利亚队。


国足拥有主场之利,力争4场全胜确保小组第二晋级。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表示:“40强赛对中国足协来说是场考试,必须合格。我们有能力打赢剩下的所有比赛。我们要把备战工作做好,交出一张满意答卷。”

李铁执教的国足,堪称热身赛之王,已豪取七连胜,更交出进26球只丢2个的骄人数据:8比0胜沈阳城市、1比0力克武汉卓尔、4比1横扫上海海港、4比0大胜上海申花、5比1轻取河北队、2比0击败长春队、2比0击败河南,国足俨然常胜将军。


前国足主帅米卢曾有一句名言:中国队需要赢下该赢的比赛。这句话,对李铁很有借鉴意义。热身赛赢球固然是好消息,但毕竟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接下来真刀真枪、事关晋级的世预赛,才是检验国足真本领的试金石。

李铁狠抓团队和纪律


国足2比0战胜河南嵩山龙门队后,主帅李铁特别发了一条微博,感谢队员姜至鹏以及全队的努力。李铁这么留言:“感谢所有球员的努力!我们把这场比赛的胜利献给姜至鹏的父亲!3月28号早晨,姜至鹏的父亲突然去世,球员请假回青岛两天,今天早晨处理完老人的后事之后马上就赶回上海,表达了强烈的愿望想要参加这场国家队比赛。大宝也在下半场把队长袖标戴在了姜至鹏的胳膊上。我挺感动的,为有这样的队员感到骄傲,为有这样的团队感到自豪!”

作为本土教练,李铁在打造团队足球氛围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认为,团队建设最重要,“每一次集训我们都做活动,比如去电影院看女排夺冠,看《决战慕尼黑》电影,看曼城纪录片,这些影片没有提到金钱和车,提到的是荣誉和奖杯。我希望告诉队员,球队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首先要团结,而球队要团结,最重要的是纪律。一些球员在场下要求不严格,能在场上表现好是骗人的。”


作为国足历史上第二年轻的主教练,李铁认为这支球队起码精神状态会不一样,“到了40强赛,我们可能会在某些位置配合还不能达到我的要求,因为他们合练时间太少了,但我相信球队的踢球欲望已经有了一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