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46名上海健儿随中国军团出征东京
2021-07-16 来源: 上海体育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本届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总人数达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教练员、领队、科研医疗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307人,团部工作人员39人。教练员包括来自美国等19个国家的30名外教,涉及田径、赛艇等17个项目。

中国军团中,上海籍运动员入选人数创历届境外奥运会之最。根据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正式名单,上海46名运动员入选奥运会(男运动员11人、女运动员35人),10.67%的运动员入选贡献率为近9届奥运会最高。

上海力量呈现新气象

从参赛项目上看,男子三人篮球、女子三人篮球、艺术体操、女子橄榄球、男子高尔夫项目首次有上海运动员入选。男、女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上海选手张芷婷、颜鹏顺利入选。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选手在乒乓球男子团体和混合双打、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和单人、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以及蹦床、体操、自行车、射击、射箭等一批国家队重点小项上的发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将双打改为团体比赛后,中国3次包揽了男、女团体金牌;本届奥运会,男子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大满贯得主马龙和奥运冠军许昕组成的男团阵容实力雄厚。许昕和刘诗雯两名老将组成乒乓球混合双打,配合默契,优势突出,是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新人崭露头角亦是精彩看点,陈芋汐是光州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冠军,将出战本届奥运会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她曾因为“蹿个子”导致力量有些跟不上,经历了状态上的起伏,但经过几站奥运选拔的考验,小姑娘逐渐找回昔日的最佳状态。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海姑娘张灵和陈云霞经过严格选拔,从众多国家队高手中脱颖而出。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赛艇世界杯第二站中,中国队以领先第二名4秒多的成绩夺得冠军。

本届奥运会,既有奥运冠军领衔,也有年轻新秀涌现,年龄结构合理。1名运动员(黄雪辰)第4次参加奥运会,3名运动员(许昕、谢文骏、崔秋霞)第3次参加奥运会,8名运动员(钟天使、张灵、吴佳欣、高磊、范忆琳、胡建关、徐超、王歆艳)第2次参加奥运会;34名运动员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吴阿顺36岁,年龄最小的陈芋汐16岁。体操运动员范忆琳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遭受十字韧带断裂等重大伤病,经过治疗目前基本康复。她说:“里约奥运会留有遗憾,所以很渴望还能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突破自我,实现梦想。”

难关再多也要保驾护航

此次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很不容易:一是奥运会推迟一年,时间的改变带来训练理念、模式和手段的改变。部分重点运动员面临年龄增长、对手实力强劲等诸多挑战,既要保持高强度训练,又要预防伤病发生,维持良好竞技状态;二是去年以来很多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冒着疫情风险,为争夺奥运席位和参赛资格赴国外参赛;三是日本境内疫情再次出现反弹,部分城市宣布采取无观众比赛。尽管中国代表团采取包机形式,但参赛过程中不可避免与其他人接触,安全防护任务艰巨。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上海备战奥运的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医疗人员及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上海体育工作者的优秀品质。

入选奥运阵容的46名上海健儿,在备战中充分发挥奋勇拼搏的霸气与精神。有的运动员虽没能入选,但坚守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不懈怠。目前,他们仍坚持刻苦训练,带领年轻队员备战陕西全运会。

本届奥运会,上海有曹忠荣、聂玉弟、余晓玲、张晓蕾、许佳敏、崔登荣、梁效忠、杜智山、戴海振、哈默特·布什巴赫、周元国、池强、李建新、李文华、王博等15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名单。尽管部分教练员带训的是外省市运动员,还有部分长期在国家队带训的教练员因名额限制未能进入中国代表团名单,如体操张海燕、周世平等,但所有教练员坚持奥运备战全国一盘棋,坚持祖国利益至上,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中坚力量。

上海有一批科研医疗人员配合国家队做好保障工作,如国家自行车队马国强、赛艇皮划艇队褚羽丹、田径短跨组何俊良、现代五项队邱俊和曹洁、三人篮球队曹国欢等,为重点队员提供技术分析、训练监控、医务保障等服务,为帮助重点队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市体育局注重加强裁判员及国际技术官员培养,射箭郭蓓、马术怀佩炘、水球张亮、现代五项钱震华、游泳季荣康、空手道马俊婷等6人将担任本届奥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员。

助力国家队,上海义不容辞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以来,只要国家队有需要,上海就努力把相关保障工作做好。5月11日,上海承办了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为跳水健儿在奥运会前提供了宝贵的实战检验良机;一些国家队将上海作为备战奥运的首选地点,田径(跨栏、女子中长跑、马拉松、竞走)、现代五项、男子排球、男子三人篮球、女子三人篮球、U19青年男篮、女子曲棍球、垒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射箭等多支国家队先后来沪集训;上个月,上海一名重点运动员发生伤病,国家队希望上海给予支持。上海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竞体中心、体科所快速响应,24小时内整合上海最好医疗力量,派专人赴国家队配合诊断,科学制定康复方案,保障了运动员顺利入选奥运会。疫情期间,上海配合做好三人篮球、雪车、田径跨栏、现代五项、网球、空手道、跆拳道、乒乓球、击剑、沙滩排球等15支国家队、321人次在沪训练或隔离、转运等工作,确保国家队运动员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