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首次奥运之旅开门红 上海小囡姜冉馨射击摘铜
2021-07-25 来源: 上海体育

7月25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决赛中,年仅21岁的上海射击小将姜冉馨以218环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铜牌。在之前举行的预赛中,姜冉馨587环的成绩打破该项目资格赛奥运会纪录。这枚铜牌,也是上海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

01.jpg

更多图片>>>

决赛中,两组打完,俄罗斯选手巴特塞拉茜金娜排名第1,领先两位中国选手两环多。淘汰赛第一组打完,姜冉馨升至第2,保加利亚选手科斯塔迪诺娃排名第1。随后,姜冉馨状态有所起伏,最终摘得铜牌。

本土培养的奥运季军

“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形容射击运动员,大多数人会想到这句话。而在姜冉馨身上,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练习射击的初衷,是母亲希望天生活泼好动的姜冉馨用来静心,却“无心插柳”让她走上了另一条道路。就是这样一个“00后”上海姑娘姜冉馨,在25日的东京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在预赛就创奥运资格赛纪录,并在决赛中以218环拿下铜牌。至此,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每项比赛都有奖牌斩获。

印象中,射击运动员大多面无表情,输赢都不形于色,可2000年出生的姜冉馨却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当时姜冉馨就读于上海育秀实验学校,正好与奉贤区体育中心较近,在体育老师和妈妈的推荐下,12岁的姜冉馨开始接触射击。

一个暑假的训练,教练发现姜冉馨有天赋,原本抱着好玩心态的姜冉馨,也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于是,她便开启了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的模式。每次放学之后,她都会早早来到训练场馆,双休日也在训练中度过。2014年,枪龄两年的姜冉馨加入上海二线队;两年后,姜冉馨进入一线队,并正式进入国家集训队。4年时间,从摸枪到进入国家队,姜冉馨一路囊括诸多荣誉:2018年9月,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2018年11月,亚洲气枪锦标赛女子气枪个人冠军;2019年射击世界杯新德里站,男女气手枪混合团体第二名;2019年卡塔尔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第三......

姜冉馨曾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下一个陶璐娜”,如今她正在偶像走过的路上不断前行。

你是我们的骄傲

在体育大厦,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与市体育局竞体处负责人等共同观赛。赛后,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一行来到姜冉馨家中,代表上海市体育局向姜冉馨的父母及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他们为姜冉馨在训练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家庭支持与付出。

上午,位于奉贤区的姜冉馨家中热闹非凡,姜冉馨的父亲姜锋、母亲顾春燕,亲戚朋友,启蒙教练一屋子人齐齐整整,共同给首次出征奥运会的姜冉馨加油助威。姜冉馨夺得铜牌后,现场掌声阵阵,大家都为姜冉馨感到高兴。  

 “我们看比赛时特别紧张,每一枪都很揪心,盯着电视听解说的每一句话,第一时间了解环数!”顾春燕全程盯着屏幕,生怕漏掉女儿的画面。虽然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到女儿,但姜冉馨的父母并没有在赛后跟女儿联系。“我本来有很多话,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怕影响她(备战)。27号她还有比赛,等她的比赛全部结束,再给她祝贺。”

姜冉馨的启蒙教练侯武彬至今记得,第一眼看到姜冉馨,就被她的大眼睛吸引了。“我发现她看着教练,一点不怯场。可以说是我选择了她,她信任了我,我们组成了一个完美搭档。”怀着激动的心情,侯武彬看完了姜冉馨的比赛,“我差点哭出来。对三线教练来说,能带出一名奥运选手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别说能拿到奖牌。感谢她的父母对我的信任,感谢姜冉馨对射击项目的付出。”

在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上海射击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也在电视机前为姜冉馨加油助威。上海市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王莹表示:“姜冉馨年龄也是比较小,而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我感觉小将能在这么大的压力获得铜牌,我感觉表现是非常不错,作为教练我对她是非常肯定的。赛前,姜冉馨还是表现出了一个年轻运动员对于奥运会的渴望和新鲜感,我觉得她还是有大将风度的。接下来,她要通过这场比赛多积累,提高自己对整个赛场的把控。我相信这对她下一场比赛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毕竟她才21岁,后面的奥运路会更好。”

文:题萱 图:新华社记者鞠焕宗、刘志伟、王佳斌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