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上海再添一金!05后陈芋汐搭档张家齐获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2021-07-27 来源: 上海体育

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继续展开决赛争夺,上海05后姑娘陈芋汐搭档张家齐在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发挥出色,为梦之队再添一金!

05后徐汇小囡露锋芒

2005年9月,陈芋汐出生于上海的一个体操世家,祖父陈新熙是上海市前体操运动员,父亲陈健是徐汇区青少体校体操教练,母亲董春华是上海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的副教授。

从小陈芋汐就体弱多病,经常发烧、感冒,体质比较弱。但尽管如此,体育却是陈芋汐的最爱。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年仅3岁的陈芋汐看着电视机里的奥运会比赛,学会了人生第一首歌——国歌。每次看到中国选手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陈芋汐都会对着电视机昂首挺胸、激动地高唱国歌。看到孩子的这一点,陈健和董春华都很惊喜,“没想到这孩子从小就有一颗冠军的心!”

同年,陈芋汐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练习体操。2011年,陈芋汐被时任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选中,转而练习跳水。2017年年初,陈芋汐进入上海跳水队试训。2018年9月23日,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中陈芋汐获得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男女混合双人十米跳台冠军。2018年10月,陈芋汐正式入选上海跳水队。仅仅5个月后,陈芋汐便因为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心态入选中国国家跳水队,2019年陈芋汐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

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5月在上海开赛。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陈芋汐与北京选手张家齐联手摘得赛事首枚金牌。她也以3站选拔赛全部第一的成绩提前拿到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参赛资格。

摘下奥运五金的吴敏霞,是中国跳水的功勋队员,虽然如今她已退役,但依旧十分关注中国跳水队的发展。这次比赛,吴敏霞也前来观赛,还不忘给师弟师妹们加油打气。

在拿到冠军后,陈芋汐透露:“霞姐给了我很多鼓励,她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陈芋汐说,“这次比赛前,她也是来鼓励我,还给我指出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比如转体啊,其实都是老毛病了,自己也知道问题在哪里。但就有点改不过来。霞姐也是指出了这些问题,继续努力吧。”

出生于2004年的“老张”年少成名

陈芋汐和张家齐的搭档始于2019年9月,两个小姑娘私下关系很好。张家齐管陈芋汐叫“小汐汐”、“小宝贝儿”,陈芋汐则管张家齐叫“老张”。一对称呼就彰显张家齐的“姐姐”地位,“我最欣赏她的,就是比赛能发挥,敢拼敢上。”张家齐说。陈芋汐则说张家齐性格“温顺”,这个评价让小姐姐直瞪眼。

然而陈芋汐口中的“老张”出生于2004年,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她不过17岁的年纪。

张家齐的崭露头角实际上始于里约奥运会前。在2016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当时年仅12岁的张家齐代表北京队出战,力压名将任茜获得了女子10米台金牌。

里约奥运后的新周期,张家齐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国家队。相比于在北京队,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更长,对动作质量的要求更高,教练也更加严格,张家齐的进步也更加明显。

2017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张家齐卫冕了女子10米台;三个月后的天津全运会,她更是包揽了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13岁的张家齐,一时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进入2018年,张家齐更加势不可挡,接连在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和富士山站比赛中包揽双冠。

如今年少成名的张家齐与陈芋汐一起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期待她们未来为中国跳水队争夺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