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奥运摘铜 上海姑娘张芷婷“做到了”
2021-07-29 来源: 上海体育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上海女将张芷婷与队友王丽丽、杨舒予、万济圆齐心协力,以16:14战胜法国队,携手摘得东京奥运会三对三篮球赛女子组铜牌。值得一提的是,三对三篮球是本届奥运会的新增项目,这也意味着这枚铜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史上的首枚三对三篮球奖牌。

01.jpg

更多图片>>>

比赛开场,双方进入鏖战。张芷婷护框,连续拿下进攻篮板。王丽丽获得进球并罚篮入网,中国队开局2:0法国队。中国队外线开花,一直保持领先。比赛还剩13秒,张芷婷拿下防守篮板,紧逼对手,将2分优势维持到最后时刻。最终,女篮姑娘收获了一枚宝贵铜牌。她们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赛后,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一行来到浦东新区体育管理指导中心,代表上海市体育局向张芷婷的家人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他们为张芷婷在训练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所作出的支持与付出。张芷婷在赛后第一时间与母亲联系,她骄傲地说:“妈妈,我做到了!”

天生打篮球的好苗子

出生于1995年12月的张芷婷,6岁时身高就超过了1米3,不到15岁身高就达到1米95,体重也达到95公斤。张芷婷走上篮球之路,源自一次妈妈带她到浦东游泳馆游泳。结果,张芷婷被菊园实验小学的余勤老师发现,邀请她到篮球队试试。这一试就“试”出一个好苗子。

初入市少体校不久,在早锻炼压韧带时,张芷婷常常疼得眼泪直流,但当妈妈去看她时,她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一直笑嘻嘻地陪着妈妈说话。而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性格大大咧咧、活泼开朗的张芷婷也常常是队友们的“开心果”。

后来,张芷婷进入了上海女篮青年队。她在同龄人中,身体条件无疑是非常突出的,在篮下也极具统治力。张芷婷一步步地成长,升入上海女篮一队后,再被国家队选中,亮相于世界舞台。

队伍中的“定海神针”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三对三篮球女子组冠军,2019年国际篮联三对三篮球世界杯冠军,2020-2021赛季WCBA三对三篮球联赛冠军......在这些比赛中,张芷婷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更是队伍的“定海神针”。

这些好成绩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她通过不懈苦练得来的。不论是代表上海女篮还是中国女篮打比赛,哪怕遇到那些比自己更高更壮的外国球员,张芷婷从来没有怕过。而在此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三对三篮球女子组半决赛中,张芷婷对抗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内线,并砍下7分。在对阵法国队的铜牌中,张芷婷拿下2分7篮板。张芷婷出场时间8分09秒,为全场最高。

文:题萱 图:张笑宇、倪敏哲、王佳斌 编辑: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