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0.0667分反超 上海花样游泳队的这枚铜牌同样来之不易
2021-09-17 来源: 上海体育

8名运动员,潜于水下,围成一圈。随着音乐激荡声响起,运动员从水中跃出,借助队友托举之力做出后空翻,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水花。随后奥运亚军、本届全运双冠王黄雪辰游入队伍之中,与队友一同完成全运会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上海队以87.0000分的佳绩位列第三,这枚铜牌同样来之不易。

001.jpg

用时间碎片拼出一小时训练

"两场比赛间,再抽5到10分钟来练,没有声音。"上海花游队教练张晓蕾回忆起全运之旅,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场场零碎的训练。

在自由组合比赛名单上,上海花游队一早加入了黄雪辰的名字。但留给上海队全员训练时间却是不多。8月30日,黄雪辰结束隔离期,奔赴陕西。8月31日,黄雪辰以联合队参与双人项目一举夺金。9月1日,黄雪辰在上海队亮相。

黄雪辰历来重视上海队的团体荣耀。接连的比赛日中的碎片时间,被拼凑成了黄雪辰与上海队队友的训练时光。"其他队员都在练。黄雪辰在联合队比赛时间的空当时,与我们汇合,参与合练",张晓蕾说道,"加起来不到一小时吧。"仓促、短暂、没有配乐,只能"摆摆架势",上海队队员们也格外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时间。

002.jpg

0.0667分的反超

今年五月,上海花样游泳队在全运会预赛期间,以0.8分落后于强敌江苏队。在花样游泳比赛中,这样的差距如同天堑。"在很多专家、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上海队很难超越这0.8分。太难了。"上海花游队领队梁俊如对预赛情况做了不少功课。

003.jpg

怎么办?改进编排,上难度!练!"队员有技术基础,体能也很棒。腿部动作难度、托举难度都能再进一步。"张晓蕾说道。

004.jpg

新的难度自然是挑战。在世界冠军、上海队队长孙怡靖看来,托举是一个难关,力量、细节配合都需要到位。"不仅是上面做出后空翻的运动员,下面托举的运动员也需要练",孙怡靖介绍,"我们就增加练的次数。"

上海队的组合动作配乐选自《巴黎圣母院》。跌宕起伏的情景在运动员们极具张力的肢体动作里充分地展现。难度的提升,让上海队队员演绎出一部震撼人心的经典史诗。超越江苏0.0667分,上海队的铜牌来之不易。

在梁俊如眼中,这是上海花样游泳队一场厚积薄发式的成功。"这次突破离不开队员们本身的训练基础与努力",梁俊如说道,"队中还有8名06至09年出生的小队员也在打基础、练体能。"在她看来,一批又一批小队员将为上海花样游泳队注入更多的力量。

图:新华社张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