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大调研 | 崇明区全面打造“15分钟体育生活圈”
2018-09-25 来源: 上海体育

  在大调研过程中,崇明区体育局收到的建议大部分集中在“要求居住地附近新增健身点”的诉求,此外,部分企业建议“打造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体育品牌”。我局针对调研对象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仔细研究,聚焦“建管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和 “丰富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凸显‘体育+’产业发展”。

  建管体育设施

  “十二五”期间,市体育局开展“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主要内容之一是:市民步行30分钟可以在一个公共体育设施健身),我局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开展“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我局继续加大推进健身点建设力度。但由于崇明人口居住分散,一小部分百姓(主要是农户)还是无法享受步行15分钟到达一个健身点的便利。目前,我局正在以每年新建40个健身点和更新70个到龄健身点的建设力度,为百姓提供健身设施。但是由于崇明地广人稀,目前还没有达到让每一位崇明百姓就近健身的目标。不过此种现象正逐步改善,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区健身点布局大盘点,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的几家农户地理位置,确实没有达到15分钟体育生活圈要求的,优先列入下一批健身点安装计划。通过全面完善以健身苑点、市民球场和健身步道为重点的村居公共体育设施和加快推进偏远农村地区体育设施盲点补建工作,达到全面建成全民健身“15分钟体育生活圈”的任务目标。

  践行体育+战略

  崇明的体育赛事越办越多,全民健身活动也越来越受百姓喜欢,但是目前体育赛事的吸引力有待提高,需要在 “体育+”发展上做好文章。为此,崇明第二届休闲体育大会的赛事活动主要贯穿了体育+旅游,体育+农业的概念元素,活动范围基本辐射到崇明三岛,赛事的路线设计理念有美景、有美食、有良好的运动体验,属于经典的、可以固化下来赛事路线,以此增加市民来崇明健身旅游的黏着度,更好地对外推介崇明的美景、崇明的美食。比如今年5月举办的“爱我中华”欢乐跑就将中华鲟保护基地作为跑步的终点站,极大地宣传了崇明生态保护理念,今年9月,我局还将举办“瓜果飘香”健康跑,途径庙镇地区各果林,通过将大量参赛运动员送进果林,大力宣传崇明瓜果产品。此外我们还将举办田园益智系列活动,都是将崇明各景区与体育相结合。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崇明各旅游景点的知名度显著提升。也让崇明休闲体育大会这一崇明原创的体育活动IP更加具有标志性。

  崇明百姓的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和体育赛事活动这几年已有长足的发展,全区健身苑点已达到1000余个,2018年全区群众性体育活动预计达到900场(分区、镇、村三级)。

供稿:崇明区体育局 编辑:顾淼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