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1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11 来源: 上海体育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邵楠委员

您提出“1017”号“关于社会化球场建设运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会同市发改委、市教委、市商务委等部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国足球深化改革意见”出台后,为加快推进足球场地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体育总局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2020年工作指导目标》《关于开展“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指标目标完成情况自查自纠并进行全面验收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相关委办局会同各区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圆满完成我市“十三五”期间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指标目标,本市16个区共建成社会足球场地364块,超额完成建设任务,累计社会足球场地达到669块。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通过不断建设,较好的缓解了足球场地供给不足的矛盾压力。但足球场地设施总量不足、需求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运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您提出的“关于社会化球场建设运营建议”很有针对性,是一个很好的提案,我们将依据市政府《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本市公共体育设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城体育中心提标升级、都市运动中心、体育公园建设,力争街镇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基本全覆盖。同时,结合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大居配套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等形式,优化体育设施布局,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

尽管本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如:《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体教、体绿、体旅、体文结合等举措,但在政策实施落地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学校的存量资源利用还存在一些瓶颈,下一步,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深化研究,一方面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地。另一方面针对瓶颈问题进一步探索创新,出台操作性强的政策。

一是做好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上海市体育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社区体育设施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体育设施建立信息库,不断完善体育场地网络预订功能,盘活体育设施资源,为市民足不出户预约健身场地,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公布可利用公共空间目录。围绕推进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摸清现有健身设施的现状,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空间资源和可复合利用设施资源,制定可利用公共空间目录清单,计划以区为单位向社会公布,供社会资本参与招标建设。同时,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三是做好足球场地的运营管理。研究完善相关运营管理规定及标准,积极协调指导,做好规范服务,提倡错峰和空闲时段健身消费给予奖励或打折的方法,解决球场运营管理中夜间场地供给不足、工作日白天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加强对楼顶灯光球场设备和人员管理,拟增设隔音墙,优化灯光设置,降低噪声和光污染。

四是协调学校体育场地空闲时段的开放。积极与市教委协商,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学校体育场地空闲时段进行托管,社会、学校、政府等多方参与,提高学校体育场地利用率和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上海体育改革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体育局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