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94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11 来源: 上海体育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刘佳音、张宁、张黎萍、张娣委员

您们提出“0494”号“关于增强上海市民健康意识普及市民公益健身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上海市体育局积极研究和采纳有关建议,将答复意见答复如下

关于公益性健身场馆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目前,本市公益性健身场馆主要由政府引导,市、区、街镇政府投资建设的市民健身房185个,分布在16个区各街镇,全部实行低收费公益性(不超出运营成本价)开放和免费开放;开放时间全部满足每周56小时。

关于会员制的问题,全市16个区185个健身房中,共有85家市民健身房自主管理,其中有一大部分自主管理的健身房实行免费;100家市民健身房委托第三方管理,实行会员登记制度与商业健身房的会员制管理不同,市民健身房对健身市民进行登记、健康跟踪和提供服务为主。

关于中上收入的市民到政府提供公益性市民健身房健身,收费标准与普通市民一致,目前,市民健身房最低收费1元/天,年卡365天;最高收费年卡600元。

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在历年的建设规划中,一直是这样布局的:尽量利用好健身空间,提供市民室内健身场馆,方便社区居民健身,并分阶段推出了市民健身房、楼宇健身房、工业区健身房、老年人健身房等,全部按天计算,实行公益性和免费开放。

2020年开始,市体育推出了“你运动,我补贴” 上海体育消费券配相关补贴政策,去年的消费券配送共吸引500余家定点体育场馆参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向市民配送体育消费券约2400万元,共有120多万人次领取体育消费券,拉动定点场馆直接消费接近6300万元,支持体育场馆复工复产,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取得积极成效。

对于提倡在大型居民社区利用现有物业场所或改扩建场地建设公益健身场地的建议,市体育局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开发,并正在研究相关事宜。动迁小区(经适房)配套设施建设问题,一直是我们的难点问题,现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文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全面的实行。

鼓励现有小微企业建设“职工健身小屋”,利用公共传媒(公众号)向大众推荐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体育锻炼项目等的建议,市体育局都已推广相关项目,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让广大市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感谢您们对上海体育改革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体育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