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6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11 来源: 上海体育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邓卫、毛寄文、陈贵委员

你们提出“0167”号“关于乘打造体育强市之势把上海篮球事业搞上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全面剖析了当前上海篮球项目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振兴上海篮球项目发展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参考性。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篮球运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有着深厚发展底蕴,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正如提案所提到,近年来尽管上海职业男子篮球加大了引援力度,但竞赛成绩没有得到明显提高,这与场馆硬件建设落实,发展理念滞后、引援质量不高、后备梯队衔接不畅等不无关系;上海篮球事业发展与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还不相适应。为推动上海篮球运动发展,主要举措:

一、积极推行政策引导、财政助力双管齐下方针

上海一直是篮球运动发展的重镇,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篮球运动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2019年,市政府办公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不断优化职业体育发展环境,推进篮球等项目职业化发展道路,优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优化完善“以奖代补”的政府资助方式,有效激励职业俱乐部发展。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明确指出推动篮球等职业俱乐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俱乐部,提升国际影响力2019年久事集团接手上海男篮后,充分利用久事集团的资源优势和综合实力,立足久事体育产业平台,着眼于俱乐部长期稳定发展,整体推进现代职业俱乐部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上海对接国务院三大球改革政策,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有节奏地、适时地稳步推进上海篮球协会、篮球运动中心组织构架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以开办体育特色非学历教育机构、体育俱乐部等形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积极培育具有上海特色的职业体育精品,大力营造职业体育市场,积极引导职业体育俱乐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明星;利用体教结合“一条龙”体系,扩大业余训练项目布局,夯实后备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竞赛体系,推动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联赛体系联手共建国家篮球青训基地和国家集训队,加大篮球国家队输送力度,为中国三大球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二、抓紧建设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篮球场馆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关键期,体育设施建设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指出,明确上海远期形成“一城一都四中心”发展格局,“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和“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目标对体育场馆场地提出新的建设要求。根据场地普查统计数据,本市篮球场地共有6920个,包含了5000座以上可用于篮球赛事的综合体育馆有7个分别为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徐家汇体育公园上海体育馆、旗忠网球馆、梅赛德斯奔弛中心、源深体育中心体育馆、宝山体育馆、静安体育中心体育馆,其中徐家汇体育公园上海体育馆正在硬件改造过程中,主要侧重于篮球训练和比赛的使用。7个综合体育馆都符合举办大型篮球赛事和日常训练。目前,久事篮球俱乐部已将球队主场搬至久事体育集团运营管理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综合馆(海上王冠体育馆)。此次搬迁即是响应“精彩赛事、精品场馆、精细运作、精英队伍”高质量发展要求,共享久事场馆资源的有利举措,也是为让广大球迷享受符合国际大都市的优质场馆硬件设施。此外,除将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作为男篮青训的临时训练基地,久事篮球俱乐部也正在积极筹备青训永久基地的建设,未来会建成更符合青少年健康发展和运动特点,且更具备现代化、专业性、人性化的多功能训练基地。

三、把发展篮球事业作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内容之一

篮球是上海的标志性项目,对传承体育文化和弘扬体育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体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紧密结合上海市体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加大体育文化培育力度,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发布、奥全运会参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组织主题宣传,多角度、立体化、高质量讲好体育故事,传播体育精神,加强自身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和传播力,依托主流媒体、新媒体、社会宣传资源,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近年来,上海市体育部门为更好地吸引更多人关注篮球项目,加大篮球项目和篮球赛事的宣传推广。一方面,加大青少年赛事宣传。通过MAGIC3上海市青少年篮球三对三赛事宣传,50多家媒体对赛事进行了追踪采访。五星体育对赛事总决赛进行了电视直播。多家互联网平台对赛事进行网络直播。此外,赛事还与五星体育合作,制作赛事新闻专题,挖掘青少年篮球故事,展现MAGIC3少年风采。与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合作,在全市地铁播放赛事专题片;与东方体育日报开展深入合作,开设MAGIC3主题专栏,让青少年随处可享、可感赛事精彩。另一方面,加大定级赛的宣传。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比赛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吸引了418名记者和电视转播人员来沪参与赛事报道,新闻中心累计服务媒体1225人次。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和篮球项目在上海的推广推波助澜、增光添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体育报等中央媒体,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体育日报、五星体育频道等上海主要媒体,上海日报、上海外语频道等外文媒体均刊发正面报道,评价上海办赛水准高、服务细致周到专业却不失人性化,对于赛事的舆论导向和篮球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下阶段,市体育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大球’振兴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的指示,坚决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构建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优化职业体育发展环境,夯实篮球青训体系建设,继续加大篮球运动的投入,全面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积极打造篮球项目发展的“上海模式”,为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上海体育改革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体育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