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本市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的通知
2021-05-17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01000-2021-049   印发时间:2021-04-30 10:39:17

各区体育行政部门、规划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沪府办〔20218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本市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推进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倡导“天天想健身”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培育“人人会健身”的高水平健康素养,抓紧摸清现有健身设施的现状,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空间资源和可复合利用设施资源,制定相应的目录清单,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到2025年,全市新增各类体育场地面积500万平方米左右,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1.做好各区体育设施现状调查。摸清家底,精准分类,真实掌握本区体育健身设施现状,找准现有体育健身设施的短板和差距。

2.全面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资源。下大力气对具有体育相容性用途的土地(指允许设置或者由规划资源管理部门根据具体条件和规划要求确定后可设置体育设施的土地)和工业、商业、公共服务、建筑屋顶等可利用建筑空间区域进行排摸,同时对未利用体育用地的情况进行梳理。

3.制定发布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按照统一格式填写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信息。公布目录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征求同级绿化市容、城市管理、房屋管理等有关部门意见,确保公布的可利用资源真实有效、没有使用障碍。

4.编制好各区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区域体育健身设施短板和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社区足球场等“十四五”时期本市健身设施重点项目(附件2)编制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年度目标任务。

三、时间安排

1525日前,各区根据自我对照和排摸情况形成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和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附件3)的初稿,报市体育局进行衔接。

2610日前,根据各区上报初稿,市体育局统筹协调各区健身设施建设任务,形成衔接意见反馈各区。

36月底前,发布全市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各区以区政府名义发布本区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和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

四、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强化主体责任,协同合作,统筹安排健身设施建设任务。

2.落实重点任务。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空间资源和可复合利用设施资源时,要全面排摸,积极作为,尽可能为设置体育健身设施开辟空间、创新模式。编制行动计划时,要实事求是,提出补足短板的针对性措施,不简单照搬“人有我无”的设施,也不盲目新建“人无我有”的设施,以切实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为最终目标。

3.注重检查督导。各区有关部门要按照计划确定的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开展定期检查评估,并对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市级部门要加强督查,对推进落实不力的视情予以通报。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度各区体育场地统计表

2.“十四五”时期本市健身设施重点项目

3.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

4.未利用的体育用地情况

 

 

 

上海市体育局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428


相关附件:
  • 2020年度各区体育场地统计表.xls
  • “十四五”时期本市健身设施重点项目.xls
  • 体育健身设施可利用空间目录.xls
  • 未利用的体育用地情况.xlsx
  •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